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圈完地 还“劫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0:08 中国经营报

  冯远征、范伟扮俩劫车的,一进车厢,就磕磕巴巴地喊:“IC、IP、IQ卡,密码统统告诉我。”不过,这样的小伎俩在真正的大盗葛优面前显得那么幼稚可笑:“我最恨打劫了,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

  借用《天下无贼》中葛优的话形容外资并购中国零售业中的心态最合适不过:只知道盯着别人口袋里的钱是件很没技术含量的事儿,真正该做的,是“劫完钱,再劫个‘色’
”。

  零售企业发展的三个阶段——扩张、效益提升、差异化服务阶段,很明显,中国零售行业目前还没有走完扩张期——占据“有利地形”,拥有强大的分销渠道网络,还是他们最关注的目标。但外资的想法似乎已经不止于此。

  有人曾形象地比喻:“未来销售,决胜于最后三公里。谁解决了最后三公里消费者的需求问题,谁就是销售企业与市场的大赢家。”外资基金看重民润这种深入社区安身立命的零售企业,不仅仅因为他们已经占据重要的地理资源,也不仅仅因为他们身处中国消费能力最强的区域,更重要的是“民润”们与消费者的零距离。

  按照统计,民润一个超市2000~3000平方米的经营面积能覆盖大约5000户居民家庭,这个数字乘以上百、数百个店面数量,被纳入民润——安顺体系的中国居民家庭数量相当可观。

  虽然“控制消费者”的说法多少有些过时,但外资基金和零售商们竭力想做的确实仍是接近、跟踪、满足并且赢得消费者的信息和忠诚度。据了解,安顺入主之后,正在准备为民润引入一套顾客信息处理体系。而一旦“劫到了人”之后,“安顺”们可操作空间将会更大。

本报记者:杜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