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机构高位建仓房地产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0:08 中国经营报

  “很多具备30%左右复合增长率的房地产公司,2006年动态市盈率尚不足15倍。”招商证券最新研究报告分析,“随着其他板块的连续上涨,房地产板块已经具备了较好的比较优势。”

  7月13日,沪综指出现今年以来的第二大跌幅,但以G中粮地(000031)为代表的房地产板块逆市上涨。

  实际上,最近大盘震荡之际,地产股整体走向一直保持强势。除了G中粮地之外,G天鸿宝(600376)在7月12日到7月19日的6个交易日内,最高涨幅达到52.8%。G外高桥(600648)、G中企(600675)的走势也相当吸引眼球。

  机构重新看好

  由于国家对地产业的调控,今年二季度,房地产类股票一度成为机构投资者大量抛售的对象。

  这从基金二季度财务报告中可以看出端睨。根据相关统计,截至今年6月30日,77家基金公司持有的房地产股票市值,相比一季度下降了将近4成。

  然而,进入三季度,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又开始重新看好房地产企业的发展前景,转身重新介入地产股票。据了解,最近地产股走强的背后,一定程度上就是机构投资者频繁大手笔出击的结果。

  7月10日,G中粮地上涨9.93%,7月13日,该股再次大涨7.1%。根据上交所公开的交易信息,该股两个交易日均出现两个机构专用户。不仅如此,这些机构还只买不卖。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G深振业(000006)的身上。7月17日,G深振业涨停报收,在其收盘后的成交营业部明细中,出现了三个机构专用户。记者发现,这三家机构同样也是只买不卖。

  “机构们敢在高位买入房地产股票,说明他们非常看好房地产板块的后市。”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光宇认为,在经历了二季度基金经理们的抛压后,房地产板块又重新进入较多机构的投资组合。

  投资仍需择优

  中金公司一份研究报告认为,政府调控房地产的目的是稳定

房价而不是让房价大跌,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趋势下,房地产行业波动向上的大趋势不会改变,所以当市场出现恐慌时往往是介入的好时点,而龙头企业将是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受益者。

  在严厉调控政策打压下,二季度房地产股票普遍调整。而最近房地产“十五条”中争论最多的“90平方米70%”解释的出台,被业内人士视为房地产政策调控接近尾声的信号。

  在此背景下,较多分析人士认为,QFII也将成为潜在的房地产股票购买者。“海外投资者对我国的房地产实业进行了大量的实际投资,他们不会看不到国内房地产股票的投资价值。”张光宇说。言下之意,对于一些一直保持良好业绩的房地产公司,还会有新的增量资金不断战略建仓介入。

  招商证券研究报告认为,目前的调控措施对很多开发商的影响将会大大降低。而

人民币升值和物价上涨的压力都会凸显出房地产的优势,特别是人民币升值进程可能在宏观调控背景下加快,更显房地产优势。

  不过,也有机构对国家房地产调控持悲观态度。银华基金三季度投资策略报告认为,国六条出台后,不少机构认为利空出尽。在历次房地产行业调控中,提高进入门槛都是重要特征,所以市场作出这样的习惯性反应也算正常,但对于新的调控内容——主要是需求端调控的后果,市场显然是忽略了。

  中金报告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业绩增速较高的公司,可以适当进行波段性操作以规避短期内行业波动带来的风险。

本报记者:石海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