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官方媒体:正确认识经济形势 防不平衡问题加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18:51 中国新闻网

  7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郑京平在会上介绍200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的情况时公布,中国上半年GDP达91443亿元,增速10.9%。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23日电中国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的统计数据,

中国经济平稳快速增长,初步核算,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9%。官方新华社今天播发评论员文章指出,要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文章认为,经济发展的总体形势是好的,但有些问题也很突出。经济形势总体好的主要标志是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除GDP增10.9%外,今年夏粮再获丰收;工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经济效益继续提高;进出口贸易持续扩大;消费增长趋旺;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分别增长11.9%和10.2%;农村综合改革继续推进,金融、财税、价格改革取得新进展。

  同时,一些问题非常突出,集中表现为经济增长速度偏快,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并呈加剧之势、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加大。其中,影响发展全局的是投资领域中的问题。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8%,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1.3%,增幅均为2004年以来同期最高。目前,各地新上项目中有相当一部分不符合国家行业规划和产业政策,违法违规建设问题比较突出。

  文章强调指出,经济运行中的这些问题加大了经济增长的成本,尤其是

能源资源和环境压力加大。上半年能源消费增长仍然快于经济增长,单位产值能源能耗不但没有下降反而上升;环境污染形势严峻;工业占地比重过高,粗放用地问题突出;矿产资源无序开采现象加剧。

  文章指出,经济运行中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科学发展观在部分地区和行业还没有真正落实,粗放型的增长方式还没有根本转变,一些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障碍还没有消除。

  文章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有足够的认识,引起高度重视,防止不平衡问题加剧发展,避免经济大起大落。

  文章提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最根本的是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真正把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引导到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大力节能降耗减少排放、更加关注民生和深化改革开放上来。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宏观调控,重点是坚决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着力优化投资结构。要切实把好土地闸门、信贷闸门和市场准入门槛,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严格执行土地管理的法律法规,实行土地违法问责制,引导商业银行合理调整信贷结构,坚决抑制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要深化企业改革,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提高企业产品的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能力。各级政府和各类企业都要把节能和环保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目标责任制和评价考核体系,通过调整结构、强化管理、增加投入和运用价格、税收经济杠杆等方面的措施,努力实现节能和环保的目标。此外,要大力推进改革和体制创新,加快形成一整套有利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妨碍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诸多矛盾和问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