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美成功吞下永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10:0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张良)持续一周的国美收购永乐案终于有了结果,中国的家电连锁业至少在未来的两三年内将步入双寡头垄断的局面。记者昨日从可靠渠道获悉,国美电器与中国永乐的收购谈判业已完成,国美将通过每1股国美股票换二点几股永乐股票以及若干现金的收购模式将永乐揽入“怀”中。

  据消息人士透露,国美将以“股权+现金”的模式收购永乐,1股国美股票换取二点几股永乐的股票,而具体换股比例以及现金数额仍不清楚。收购完成后,国美董事长黄光裕将出任合并后公司董事长,而陈晓则可能担任CEO。永乐在上海的品牌仍将保留,但国内其他地方的门店将不再保留永乐品牌,由国美按照自身发展需要加以整合处置。

  中国永乐、国美电器于本月17日、18日两天相继停牌。市场早前曾传出国美有意以1股国美

股票换取3股永乐股票换股收购永乐,但遭到了永乐的拒绝,谈判一度中止。之后又有消息称国美提高报价,将以每股4.20港元,总价约98亿港元现金收购永乐。但据消息人士透露,国美出价没有这么高,而且国美也没有这么多现金,所以最后以折中方案达成协议,双方都作出了让步。

  苏宁总裁孙为民认为,国美收购永乐是中国家电连锁规模化发展过程中的一个节点。如果此事最终得以实现,国美需要做的是在外部资源的利用上通过企业规模的“1+1<2”来逐步实现企业效益的“1+1>2”。他表示,像上海、北京这样的超大型城市,家电连锁的门店密度应该在每30万人左右一家门店,这样上海就应该是60家左右的门店,目前苏宁在上海的门店数量只有这个数字的一半左右,因此发展空间更大了,相对的成本也就更低了。

  苏为民指出,随着永乐被国美收购,中国的家电连锁将出现双寡头垄断的局面,至少在未来的两年内这种格局不会发生改变。他同时坦言,今后苏宁不太可能与国美产生股权方面的合作。

  ■相关新闻

  苏宁电器拟迁“都”上海

  本报讯(记者 张良)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昨天在“苏宁电器上市两周年”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将会对上海苏宁办公区域进行调整,今年内首先强化其华东区总部暨运营指挥中心的职能,并在未来的适当时候将其“变身”为苏宁全国总部,以促进苏宁走国际化发展的道路。

  业内人士分析,国美电器收购中国永乐案直接刺激和加速了苏宁电器将总部搬迁到上海来的决心。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苏宁将总部迁到上海的想法早在去年苏宁签约上海中山公园旗舰店的时候就已经开始酝酿。据孙为民透露,“早在2004年苏宁就遇到了管理‘瓶颈’。苏宁采用的是垂直管理模式,总部主要负责制定企业制度、标准等工作,各地分公司则承担具体的管理及业务经营。但从现在的角度来看‘总部’其实是一个多元化概念。去年10月,苏宁成立了四大总部即营销总部、服务总部、管理总部以及决策总部。今后苏宁将把所有能做的事情都集中到总部一个地方。”

  孙为民还表示,苏宁一直都是以南京为公司总部,但如果苏宁要成为国际化企业,就必须将总部搬到上海来。

  “企业国际化发展就一定要有国际化人才,上海的

资本市场、人才市场、社会法律制度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对国际市场竞争规则也有着充分的理解,这些都是苏宁未来发展中不可或缺的资源要素,因此将总部设在上海是苏宁企业发展规划的一部分,也是势在必行的举措。”

  孙为民称,国内外大公司的总部基本都设在上海,在采购的全方位方面,上海和南京相比有着更大的优势,目前苏宁已就企业品牌塑造事宜与

奥美展开合作,但迁“都”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毕竟将总部迁到上海的话,还涉及平台重建的问题,总部的人全部都要过来,没有8万平方米的地方是根本容不下的,所以今年年内苏宁会对上海的办公区域进行调整,也可能会自建大楼,在全面改进管理的同时促进上海公司的发展,强化其作为华东区总部暨运营指挥中心的职能,为总部进驻上海打好基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