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燕矶技术造就30亿元金刚石刀具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06:49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 杨伟鸣 通讯员 邹进华)7日,一批在广东、山东等地经商的燕矶人来到张忠明的小工厂,参观他正在研制的多框架垂直切割钻石排锯。

  这些常年在外经商的老板说,如果研制成功,金刚石刀具业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张老不愧是我国金刚石刀具的“祖师爷”!

  张忠明今年60岁,鄂州市燕矶镇人。1980年,张忠明从鄂钢集团下海做石材生意。当时,切割用的金刚石刀具都从日本进口,价格昂贵。张忠明一直想自己能做出金刚石刀具。

  一个偶然的巧遇,成就了张忠明的传奇。1983年的一天,在从上海回来的火车上,张忠明得知对面旅客的900元钱被盗,身为转业军人的他坐不住了,下决心替其追回。钱找回来了,张忠明不要分文酬谢。恰巧,这位旅客是上海某研究所的专家,正是他研究出了金刚石刀具的材料配方。感动之余,这位专家将配方无偿送给张忠明。

  张忠明如获至宝。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研制出了自己独创的金刚石刀具,投资3万元办起了金刚石锯片厂。

  1988年开始,众多掌握了生产技术的燕矶人也开始投资办厂。

  金刚石刀具主要用于石材切割。广东云浮是我国的石材生产基地,

福建泉州是我国石材进口基地,山东莱州是石材加工基地,这些地方石材加工生产量巨大。

  于是,聪明的燕矶人紧贴市场需求,在全国各地发展的同时,重点在这三地集聚。经过10多年的发展,在这3个地方分别形成了新的“燕矶刀具镇”。据中国金刚石工具情报网不完全统计,燕矶人生产的金刚石刀具,已占国内市场的60%以上。看着多框架垂直切割

钻石排锯样机,张忠明自豪地说:“全国99%的金刚石刀具生产者都是用我的技术。”燕矶镇党委书记王承章说,今年燕矶镇和外地3个“燕矶刀具镇”金刚石刀具的产值将突破30亿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