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个人房贷和股市影响不大,但——房地产公司融资将将更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05:51 半岛晨报

  前天晚上,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决定从2006年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由现在的8%提高到8.5%。记者昨天致电多方面人士,他们表示,此次调整对个人房贷和股市影响不大,但房地产开发商融资将变得更加困难。

  意在降温贷款冲动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目前,央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率为8%,意味着银行手里一共有100块钱的话,首先得先向央行交8元,其余的归自己使用。央行要求上交的存款准备金多了,银行自己手里的可用资金量就相应减少,其投放到信贷市场的可用资金量也就随之减少。

  交行、建行、中行陆续上市,并通过上市取得大量资金。如果不把资金贷出去的话,就等于闲在手里赚不到钱。于是,一些银行贷款冲动明显,导致今年上半年银行贷款增量同比大幅增加。

  而中央银行此次政策调整,就是要控制银行的贷款冲动。这样,银行贷款量将适当收缩,一些需要银行信贷支持的行业将得不到贷款,其投资就无法进行,国家也希望通过该途径控制一些行业的投资热。

  从银行自身经营讲,也多少会受到一些影响。我国的银行主要通过存贷款利息差来赚钱。如今,银行可贷款的资金相对减少,在贷款质量不变的前提下,其收益会略微受损。

  

房地产
开发商
压力增大

  多家银行的房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央行此次政策调整,对个人房贷不会带来影响。

  大连地区的个人房贷贷款质量非常高,很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不到1%,是其资产质量最好的一块业务。国家9部委5月末公布了“新国六条”,要求对个人房贷严格审核,大连的房贷市场受到的冲击依然有限。

  虽然这几年个人房贷数量快速增大,但与动辄几个亿的公司业务贷款相比,一套房子二三十万元的贷款额是相当小的。所以,银行即使资金有限的话,也会首先收缩那些风险相对大的公司贷款业务,而全力保障个人房贷。

  而从前年就开始成为调控对象的房地产公司的融资困难将加剧。根据国家规定,开发一个项目时,开发商的自有资金应占总成本的35%。但事实上,很多开发商达不到这个标准。所以,在国家不断出台的调控政策下,一些房地产公司已经很难从银行贷到款了。

  “我们行已经基本上不对房地产公司放新贷款了,以前的贷款也正加紧收回。”一银行大连分行相关人士称,现在又赶上央行要求收缩贷款规模,他们更要小心谨慎。

  

清华大学世界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教授表示,央行此次收缩银行贷款资金规模对股市影响不大。按我国规定,银行资金不得直接进入股市,而现在股市行情不错而房市看空,很多投资者将把投放到房地产市场的资金调向股市,股市并不缺资金。首席记者高元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