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环北部湾经济圈建设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05: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宁七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林艳华) 首届“环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二十一日于此间闭幕。其间,与会专家认为,包括中国和越南、新加坡、菲律宾、文莱等东盟六国的环北部湾经济圈的发展与合作,必将丰富和充实中国和东盟国家经贸合作的内涵,促进各国的经济发展,进而提升双边经贸关系,推进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

  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进程正在加速推进。截至今年三月,东盟累计对华直接投资接近四百亿美元。中国对东盟的投资也出现了快速增长态势。一海连七国,作为连通“海上东盟”的环北部湾经济圈,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自然资源、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开发前景,备受各方瞩目。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罗力说:“北部湾经济合作最核心的价值,在于打通中国东部沿海和海上东盟的联系通道。”他认为,东盟大部分国家属沿海国家,而这些国家的经济、外交与国防,均对海洋有依赖性,北部湾这个节点一天不通,中国与东盟诸国的纵深交往就处于被动局面。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在论坛开幕式上说,全力推进环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打造“海上东盟”新平台,不仅有利于从海路上更加便捷地实现经济高速增长的中国泛珠三角地区与迅猛发展的东盟东部地区的相互连接,从而加速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进程,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拓宽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的渠道、加强这个地区经济的联系,提高相关各国的经济活力和效益。

  

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菲律宾、文莱是东盟中临近北部湾的国家,中国与这些东盟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具备进一步深化合作与开发的良好基础。专家建言,今后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可充分发挥海上通道的作用,加强港口物流合作,加快产业对接与分工,促进相互贸易与投资,大力发展临海工业,联合开发海上资源,加快临海城市发展,形成一批互补互利、相互促进、各具特色的港口群、产业群和城市群。

  专家断言,环北部湾经济圈的开发与发展,将为东盟国家特别是其中比较发达的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国与中国的经贸往来提供更加便利的交通运输条件和日臻完善的配套服务。而中国西南地区低廉的开发成本、所蕴涵的巨大商机,必将大大提高这些国家对中国西南地区进行投资、贸易、开发的兴趣。

  而对于原来交通不便、开放程度低,吸引外资少,经济发展落后的中国大西南地区来说,经济圈的建设将带来崛起的历史机遇。这些地区可以通过环北部湾经济圈这个重要的出海口,大力发展与东南亚国家的经贸关系,扩大开放程度,提高引进和利用外资的水平,并加快本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广度与深度。

  环北部湾经济圈大规模的开发虽尚未开始,但是其投资价值已开始彰显。目前众多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台湾、香港等地的商人已经开始付诸行动,纷纷在云南、广西和越南北部投资建厂,抢占投资发展的制高点和先机。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