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千七关前行情何去何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主持人:本报记者陈道

  嘉宾:联合证券研究所所长吴寿康

  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

  广东证券分析师万文

  对话

  大盘又来到一个关键节点。本周三的大跌,将上周四大跌后连续3天的反弹成果全部抹去,虽然最后两个交易日连续反弹,上证指数趋势转好,但深圳成份指数依然跌破60日均线。在加息、新股发行等负面因素继续困扰大盘的背景下,股市何去何从呢?

  调整压力仍存

  记者:经历最近两个星期的波折,两市都运行在短期的调整通道里,什么时候能够有所突破呢?大盘向上或者向下,哪种可能性更大?

  吴寿康:向下的可能性更大。扩容压力,加息预期,都对投资者形成较大心理压力,一般认为,解冻非流通股上市压力不是很大,但如果大盘盘整,这种压力就可能增加。今年股市涨幅很大,确实需要调整。调整是正常的。我估计上证指数调整底部在1550到1600点之间。不存在大跌因素。

  张刚:本周是资金认购新股的密集期,这些资金随着下周解冻,一二级市场之间的流动为下周提供了短暂的反弹动力。但反弹过后股市仍将调整。向上空间肯定不大,上证指数很难突破1700点,但向下空间就不小,上证指数跌破1500点应该属于保守估计。

  下跌动力来自股市内在规律,更具体说就是来自扩容压力。限售流通股上市压力不是很大。升息有争议,央行肯定还在斟酌,特别是央行目前对升息传闻保持沉默,这种沉默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定程度上可以消除人们的忧虑。但是,扩容就不同了。投资者需要注意:未来市场去向的引导者非扩容因素莫属,扩容额度以及节奏将引导市场涨跌。扩容速度快,股市跌多了,管理层放慢发行节奏,股市酝酿反弹;反弹了,又发行,又跌。将来中国股市的运行趋势就是如此往复,某种程度上说,扩容封杀了大盘大幅上涨的空间。虽然现在场外资金充裕,但供应更加充裕。像中国银行,圈了200亿元,将来工商银行上市,发行200亿股,圈钱应该在500亿元以上。你说,增量资金有多少个几百亿?

  万文:目前大盘随机指标偏低,处在多头周期,短期转强明显。下周先扬后抑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成交萎缩,个股活跃程度下降,反弹力度比较有限,上证指数反弹高点估计在1680点到1700点之间。如果调整,1600点将构成强支撑。需要指出的是,即使调整也是牛市的调整,总趋势未转坏,振荡向上趋势不变。

  基金季报多面看

  记者:作为股市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基金第二季度的季报全部披露完毕,你们从中解读到什么信息?

  张刚:基金第二季度季报显示,基金减持的

股票,都是今年涨幅巨大的,比如有色金属、
房地产
等。这是正常的。我的观点是,不管基金增持减持哪类股票,整体来说,绩优股股价定位已经偏高,以它们目前居高的股价,整体投资价值有限。下半年,投资机会存在于并购重组以及尚未股改股中。

  吴寿康:基金季报给我的印象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但基本都在价值投资理念统率之下。出于对市场理解的差异,以及各自基金公司的投资风格,基金持股多元化值得肯定,是健康的。过去的抱团取暖不足取。作为股市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中小投资者应该研究基金的持股结构,结合自己的分析,一定会有收获。

  万文:基金调整其持股结构,对于升幅大的股票,减持是正常的。一般来说,基金大幅减持的板块或个股,将会弱势很长时间。需要经过长期的酝酿才能再度走强。但是,也不完全。房地产股在大盘近期调整中表现亮丽,存在继续走强可能。基金对房地产股减持,可能只是一种策略调整,存在再度大举买进的可能。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