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本市住宅空置面积半年下降1/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13:37 北京日报

  受市场需求较旺及供给量减少的影响,今年前6个月,京城空置商品住宅的面积下降了三分之一。昨天,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上半年房地产运行报告。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北京房地产市场形势总体基本稳定,房地产开发投资稳定较快增长,商品房市场销售依然旺盛,空置面积减少,但住宅价格持续上升。

  ■空置住宅半年下降三分之一

  今年上半年,本市商品房竣工面积出现低速增长甚至下降,商品房竣工面积仅798.6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27%,其中住宅竣工面积580.3万平方米,下降35.1%,降幅从4月起逐步加大。

  竣工面积少了,需求却仍然旺盛。1至6月,全市销售商品房面积总计达到1187.9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销售1041.3万平方米。各月销售量比较稳定,5、6月期房销售量高于各月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商品房空置面积出现明显下降。6月末,全市商品房空置面积为965.2万平方米,比年初减少400多万平方米,降幅接近30%,其中住宅空置面积530.7万平方米,减少269万平方米,降幅超过三分之一。

  ■普通住宅价格涨幅超过高档住宅

  根据抽样调查数据,今年以来,本市

房价小幅上升,普通住宅价格涨幅超过高档住宅4.2个百分点。

  上半年,本市新建商品房价格上涨7.7%,比5月提高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类价格上涨8.5%,比5月提高0.5个百分点;二手住宅类价格上涨9.5%,与5月持平。在全市新建住宅中,普通住宅价格上涨10%,超过高档住宅4.2个百分点。尽管目前普通住宅价格已处高位,但在需求刺激下,仍不断走高;而高档住宅受自身价格较高及特殊消费群体比例相对较低的影响,价格涨幅低于普通住宅。

  ■未来供给将改善

  

房地产开发投资较快增长,土地开发面积及新开工面积也大幅增长。上半年,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640.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8%。其中,333.7亿元用于住宅投资,同比增长31.1%,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52.1%,提高4.1个百分点。此外,商业服务业等经营性用房投资增长1.4倍,
写字楼
投资则出现下降。

  投资增加了,房企土地开发面积也比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3倍,达到196.4万平方米;商品房新开工面积1308.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802.9万平方米,分别增长47.2%和36.1%。这一系列数据显示未来市场供给状况会出现改善。

  ■房企对银行资金依赖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当年到位资金1265.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3%。其中,金融贷款339.5亿元,同比增长四成,占当年到位资金的26.8%,企业自筹资金和其它资金来源中的定金及预收款均出现下降。自有资金及定金预收款比重的下降,使开发企业加大了对银行的依赖。

  本报记者杨学聪RJ026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