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11:00 沈阳网-沈阳今报

  □调整时间:8月15日

  □幅度:0.5个百分点

  □用意:抑制银行信贷资金过快增长

  □特点:不像加息“一刀切”

  阅读帮助

  何为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针对持续增长的银行信贷,中国人民银行再出“一招”:不是人们通常认为的“加息”,而是再度上调了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昨天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从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次动作距离上次央行6月16日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时间,仅仅间隔35天。

  同上次上调一样,这次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仍暂不上调,继续执行现行存款准备金率。

  人民银行称,2006年以来,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结构调整步伐有所加快,经济效益继续提高,总体形势良好。但当前经济运行中仍存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对外贸易顺差过大等突出矛盾和问题。此次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主要是为了加强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维护经济良好的发展势头。

  人民银行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维护货币信贷的平稳增长,支持扩大直接融资,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协调、健康发展。据新华社■上次调整7月5日上调0.5个百分点

  央行6月16日发布,决定从2006年7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不上调。

  ■新闻解读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透出哪些信号?

  能一次锁定1500亿资金

  首先,无论是加息,还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其用意都是为了抑制银行信贷资金过快增长。高速增长的信贷是当前经济中的一个突出问题。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能直接冻结商业银行资金,强化流动性管理。

  据测算,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约能一次性锁定1500亿元资金。不像加息“一刀切”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体现了“区别对待”的调控原则。同加息相比,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直接针对商业银行实施的货币政策工具,不似加息“一刀切”式直接影响企业财务和百姓生活。而且,本次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暂不上调,继续执行现行存款准备金率,这也体现出了央行加强农村金融的政策用意。据新华社

  影响·房产市场

  0.5%%也不觉得高

  受访嘉宾:北京市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任志强

  任志强认为,这次提高只是对经济总量有影响,而且也并不是专门针对

房地产的。现在提高0.5%也不觉得高,都调了几次了,也没见到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

  目前大多数银行对房地产的放贷在总量的8%-12%之间,最多也不超过16%,所以各家银行也没有必要刻意减少对房地产的贷款。综合

  影响·

股票市场

  不影响长期走牛

  受访嘉宾:万联

证券研究员邓悉源

  邓悉源认为,这是一次比较温和的货币紧缩行为,此前市场一直预期央行将加息,而央行采取的是提高存款准备金方式,比市场预期要好,对于证券市场来说影响不大,可以算做小利空,但不会影响市场长期走牛的格局。综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