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加息预期短期内降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09:42 红网

  红网7月2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邱玉峰)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核心数据公布后仅3天,央行又使出调控新招:不过不是人们通常认为的“加息”,而是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决定,从今年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暂不上调,继续执行现行存款准备金率。至此,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8.5%。7月5日,存款准备金率刚刚上调,两次调整相隔
仅一个多月。此举也让业界猜测的近期可能加息的预期降低。

  冻结资金大约1500亿元

  央行新举措透出哪些信号?首先,这是为了抑制银行信贷资金过快增长。央行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银行信贷持续高速增长,前6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18万亿元,同比多增7233亿元。新增贷款额竟占去央行预定全年指标的87%。

  在今年上半年湖南四大国有银行的新增贷款中,除一家银行新增贷款下降8.9亿元外,某银行新增8.8亿元,另一家银行新增了33亿元,而建行新增贷款就达127亿元,超过了去年省建行全年新增116亿元的纪录。

  据测算,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约能一次性冻结1500亿元资金。

  货币政策转向紧缩

  

  今年以来,央行货币政策倾向逐渐由中性转向紧缩,而且手段多样化也为近年来少见。

  招商银行长沙分行信贷人士称:“上世纪90年代存款准备金率最高曾达13%,目前来看,这一比率正处于小幅上升阶段。”

  近期数据显示,我国上半年的信贷增速和固定资产增量都处在一个高位水平,上半年GDP增长也达到10.9%,呼吁央行采用加息手段平抑经济过热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但由于加息受多方面限制,央行被迫采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方法。

  浦发银行理财师张珊分析说,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三季度升息的可能性随之降低。

  相关新闻

  房地产不会受到大震动

  红网7月2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邱玉峰)“这只是一次货币紧缩的信号。”省建行一位信贷人士指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房地产行业不会造成较大震动。因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是针对某个行业,“现在提高0.5个百分点不觉得高,以前调了几次没有对房地产造成实质性影响。”

  在谈到各家银行会不会对房地产的放贷有所收缩的时候,接受采访的几位银行人士均表示,该政策影响会因各家银行而异。目前大多数银行对房地产的放贷占总量的8%-12%,最多不超过16%,银行没必要刻意减少对房地产的贷款。

  星城一位房产业人士表示,央行这次调整是货币政策

宏观调控的手段之一,主要对宏观经济整体产生作用,对微观经济领域影响不大,对房地产市场影响也不会很大。

稿源:红网 作者: 邱玉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