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滨城二手房上月基本没涨价 政策调控效果显现,大连房价涨幅继续回落;政府公开的信息表明,下半年新楼盘供给量较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06:50 半岛晨报

  前天,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全国70个大中城市6月份房价涨幅。从公布的信息看,大连商品住宅、二手房同比(与去年6月相比)涨幅出现回落,环比(6月相对于5月房价)涨幅回落程度更大,二手房基本上没涨价。

  与5月相比二手房涨0.2%

  大连6月份商品房同比增幅为8.9%,是去年11月以来的新低。去年9月份、10月份的同比增幅均为8%,今年6月份的水准与其也相差不大。并且,大连商品房涨幅在去年12月创出18.9%的新高后,近几个月一直处于下降的趋势。不过,5月份又出现反弹,增幅达15.2%。

  专业人士分析,5月份

房价涨幅出现反弹的原因在于:3月末的春季房交会上,大连新楼盘出现在展会上,很多楼盘定价很高,市内四区基本上找不到5000元/平方米以下的房子。展会结束后,这些新盘积攒了大量的购房者,一些人在四五月份签订合同,而这部分信息正好在5月份房价调查采集的范围内,从而出现反弹。

  在二手房方面,6月份的同比增幅为16.5%,也是去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去年11月的增幅为18.4%。此后,大连二手房价格一路攀升,在今年2月份达到25.2%的历史高点。此后,涨幅出现下降,但一直在20%以上。6月份则跌落至20%以下,并且与5月23%的上涨幅度相比,下降了6.5%,这也是近大半年以来所没有的。

  在环比增幅方面,商品房6月份比5月份增加了1.5%,这也是近4个月以来最低的。二手房环比增长了0.2%,是去年9月以来的历史最低。这意味着6月的二手房相对于5月份基本没涨价。

  环比数据体现了近期房价的动态信息,可以客观地反映出房价最近的变化。

  政策调控效果逐步显现

  综观6月份的数据,可以看到大连房价已现购房者希望的趋势——房价增幅放缓。这一局面的出现与6月1日起执行的多项政策有关——6月1日起,二手房转让营业税征收年限从2年延长到5年;从6月1日起,大连非普通住房契税定为4%,以前很多可以按1.5%缴契税的房子要按4%的标准缴纳了。对一套总价60万元的房子,光契税一项就要多交1.5万元。

  前述两项政策与央行加息、大连对二手房转让所得征收个税等措施一起作用,对6月份的大连房价开始发挥调控效应。

  比如,6月份二手房价只比5月提高了0.2%,基本上就没涨。这主要是一些购房者对宏观政策的效应充满期待,希望房价能降一降,所以就不着急买房了。市场上的购买需求减少,而供给变化不大,价格自然不会像前几个月那么涨了。

  购房者等待

  合适时机出手

  对于下一步走势,业内人士普遍出言谨慎。但政府公开的信息显示,下半年,

经济适用房将入市,一些新楼盘也将面市,供给量将比较大。

  本报在前不久对夏季房展上看房者做的调查也显示,超过80%的人持观望态度,他们普遍希望房价先是涨幅放缓,最好出现降价,一些人将会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机出手。

  经过去年的

宏观调控,上海房价近几个月一直下降。也有业内人士提出,上海的泡沫确实比较大,大连的问题还不至于那么严重。并且,一旦房价真的下降的话,将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对大连房市长远发展也不利。首席记者高元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