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空方仍然掌握主动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1:27 南方都市报

  空方仍然掌握主动权

  个股拉升盛行突然袭击,已不具备明显的操作价值

  ■大势研判

  周四深沪两市没有延续上日的中阴线下跌,而是出现了探底后的振荡走势,沪指在30日均线受到了一定的支撑,最终以小阳线收盘。但多方反击的力度并不强,没有攻击到上日阴线一半的位置,也没有触及5日均线,说明空方短期占据主动权。同时,成交量继续萎缩,沪市金额只有166亿元,市场观望气氛非常浓厚。这也导致市场热点散乱,没有整体走强的活跃板块。

  下跌放量反弹缩量:空方逐渐占据主动

  6月7日的第一根大阴线预示着市场做多动力减弱,7月13日的放量大阴线表明中期调整正式拉开帷幕,而周四的中阴线则显示空方正逐步夺取市场的控制权。从6月7日之后的反弹分析,即使是相当强悍的11连阳创新高反弹,整个过程中成交量也是大幅萎缩的。7月13日之后三个交易日的反弹也是缩量的,且K线越来越小。周四的反弹更是如此,成交金额甚至创出了近期的新低。

  造成成交量大幅萎缩的因素主要有三个:其一,在长线仍旧走牛的预期下,相当多的筹码被有效锁定,即使出现中线振荡也不会轻易抛出;其二,本周有五只

新股发行申购,吸引了众多的资金加入新股摇号大军;其三,部分短线资金不愿意参与调整过程,选择了休息。在这种情况下,缩量的格局可能还会维持相当一段时间,这也决定了本轮调整的主要特点就是以时间换空间——向下的空间不大,但时间会延长。同时,成交量的萎缩也决定了后市可操作价值会降低。

  板块沦陷个股活跃:可操作性大幅降低

  从板块热点方面看,6月7日收出大阴线之后,多方还有滨海、3G等板块可供炒作,并维持了市场的活跃。但7月13日收出阴线之后,多方拉动

房地产板块却没有激发人气,尤其是周三收出中阴线之后,多方几乎没有了什么可以利用的板块热点。

  从个股的活跃度来看,绝大部分板块都已经偃旗息鼓,纷纷进入缩量振荡格局,市场只有少量的个股行情。周四虽然有商业百货、未股改股等走势较为活跃,但对市场却没有产生任何刺激作用,涨停的个股也没有什么共同特点。虽然多只个股出现了快速上扬,但大部分都属于盘中的突然发力拉升,对于投资者来说不具备操作价值。而且,市场还出现了部分快速跳水的个股,显示目前市场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追涨易套低吸可为:注意改变操作策略

  从具体操作看,由于中期调整迹象越来越明显,市场机会也将随之大幅降低,这要求投资者相应改变操作策略,以应对未来的调整走势。

  首先,在指数不存在大幅下跌的背景下,中长线持股的风险不大。尤其是那些有机构资金重点流入的目标,稳健的投资者一方面可以继续持股,另一方面也可以在目标股调整到关键技术点位的时进行建仓操作;而对于短线投资者来说,由于市场环境与5月份已出现了较大的变化,因此追涨风险很大。尤其是盘中突然发力的板块个股,一般持续性都很差,贸然跟进很容易陷入套牢的境地。所以,投资者主要的策略应该是逢低吸纳,等待目标个股调整到较为关键的技术支撑位如60日均线、120日均线之际,在阴线时买入,出现阳线则出局,这样的操作不会有太大的风险。

  北京首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