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级市场:3500亿 转战一级市场资金渐增,新股中签率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1:24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据《证券时报》报道,随着近期二级市场步入调整,转战一级市场的资金逐渐增多。据测算,目前囤积于一级市场的资金规模近3500亿元,相比全流通IPO第一股中工国际发行时的申购资金量2046亿元增长了七成,而且,这种增长的趋势有望得以延续。

  中签率走低

  前天,得润电子公布了网上定价发行申购结果,在1874亿元资金的追捧下,其中签率仅有0.0565%,这也成为新股全流通发行以来第二只网上发行中签率破0.1%的新股。在此之前发行的另一只中小板个股德美化工,中签率更是低至0.0487%。

  作为中国银行之后发行的两只新股,德美

化工和得润电子的申购结果,较好反映了目前一级市场的资金状况。其中,德美化工网上发行冻结资金3462亿元,得润电子为1874亿元。考虑到申购得润电子的资金7月20日方能解冻,而在这之前还有
横店
东磁、保利地产、天源科技等三只新股相继发行,因此,一级市场囤积的资金规模极有可能再上一个台阶。

  实际上,一级市场资金的大幅增长,从中工国际与中国银行之间发行的三只新股就初显端倪。由于同洲电子、云南盐化、大同煤业的发行时间仅间隔一日,上述三只新股冻结资金的总量才是一级市场的真实资金规模。这也意味着在第二个发行周期,一级市场的资金总量就已经达到3234亿元,相比第一个发行周期的中工国际增加了近1200亿元。

  打新收益可观

  统计显示,目前已经登陆二级市场的5只新股,上市首日开盘平均涨幅达到93.98%,平均申购收益率为0.45%。由此计算,如果每周申购一只新股,今年下半年参与一级市场的收益水平有望达到10%。

  对一级市场的摇号大军来说,申购大盘股的收益率往往更为可观。数据显示,在已上市的5只新股中,尽管中国银行上市首日的开盘涨幅不到30%,排名倒数第一,但其0.57%的申购收益率却高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大同煤业,其开盘涨幅也不过47.34%。按照这一规律,即将网上发行的大秦铁路也有望成为资金追逐的热点。

  二级市场资金分流

  与一级市场的火爆相比,近期二级市场一改上半年的单边上扬,出现了较大的振荡,成交量也出现明显萎缩。一、二级市场这种跷跷板效应,说明不排除有部分二级市场资金分流后转战一级市场的可能。

  市场人士指出,今年上半年大盘累计涨幅超过50%,不少投资者收益颇丰。目前大盘渐露疲态,二级市场投资者在兑现收益后,很自然会想到申购新股,这一方面可以回避大盘调整的风险,另一方面还能获得可观收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