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汇改被动推进的态势依然没有明显的改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1:16 中国新闻网

  

专家:汇改被动推进的态势依然没有明显的改观

  有专家认为,在过去的一年中,人民币汇改虽然具有一定的主动性,但其被动推进的态势依然没有明显的改观。与此同时,汇改的战略目标也尚未发生大的转向,即在对外贸易导向的指引下,汇改与调整经济结构之间的默契性没有形成。中新社发 冯磊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21日电据南方日报报道,有专家认为,在过去的一年中,人民币汇改虽然具有一定的主动性,但其被动推进的态势依然没有明显的改观。与此同时,汇改的战略目标也尚未发生大的转向,即在对外贸易导向的指引下,汇改与调整经济结构之间的默契性没有形成。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经济学博士覃东海说,“2005年中国的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顺差更是高达1608亿美元和630亿美元。鼓励出口,限制进口的外贸政策导致了经常项目顺差,鼓励资本流入,特别是FDI流入,限制资本流出的外资政策导致了资本项目顺差。”他分析称,上述两种政策的结果就是出口导向型FDI的大量流入。

  “双顺差已经成为结构性问题,无法通过宏观经济政策在短期内加以纠正。”

  有专家指出,为了纠正国际收支失衡,实现未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必须采取包括加快人民币汇改在内的一揽子改革措施。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斌认为,如果中国的汇改策略依然与短期的外贸收益紧紧捆绑在一起,而不将其置于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资源配置、优化投资与消费关系的大盘上,那么在今后三至五年内各种隐性的经济症结就会日渐严峻,并对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不可小视的影响。(郑春峰 张霞)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