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筹建石油储备中心 运作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00:16 北京晨报

  运作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晨报讯(记者 李隽琼) 负责战略石油储备的国家石油储备中心呼之欲出。国家发改委人士近日向记者承认,“国家石油储备中心”的具体成立运作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该中心正式成立后,将掌控国家的战略石油储备基地,管理数十亿乃至数百亿美元的石油物资。石油业人士分析,国家石油储备中心将统领国有石油商,对中国战略石油储备的数量、方式和时机等关键要素作出定夺。

  

国家发改委方面透露,国家
石油储备
中心的运作将类似国储粮、国储棉模式。当前,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和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是以国有独资公司的身份,受国务院管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这意味着正在筹建的国家石油储备中心与此前成立的国家石油储备办公室不同,它将以“公司”的身份出现,而非一个政府部门的“脸孔”。

  它透露出中国进行国家战略石油储备的思路——“两条腿”走路,即在政府储备的同时,推出强制性的商业储备制度,来完善石油储备体系。

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近日也透露,财政部经建司正在积极研究石油储备体制和财政负担机制。初步想法是,要统筹考虑国家战略储备与企业商业储备,既有利于发挥国家战略储备对国家石油安全的保障作用,也有利于减轻财政支出压力。

  从2004年开始,作为石油进口大国的中国开始快马加鞭地建设第一批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并打算从今年开始启动战略石油的储备。

  镇海将是第一个可以投入使用的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已基本建成,具备520万立方米石油的储量。而储量为2亿桶原油的第二期战略石油储备基地也处在选址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