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盟抛出“递延关税”计划 中国鞋企面临23%高关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内鞋企呼吁政府出面应对

  中国鞋企联合向欧盟“讨说法”的努力,正面临极为不利的局面。日前,欧盟委员会发布最终裁定披露文件,认定中国进口产品存在倾销并由此对欧盟产业造成了损害,为此建议采取反倾销措施:对中国产品征收高达23%的反倾销税,并拒绝将童鞋排除在反倾销措施之外。

  这是欧盟就欧洲对华鞋产品反倾销案第二份公告,按规定,涉案中国鞋企该在规定时间内就此公告表达意见。总部设在广州的欧盟对华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简称“联盟”)17日即发出书面意见书称,对于欧盟委员会的上述裁定感到惊讶,对欧盟委员会无视调查和抗辩证据的事实,违反欧盟反倾销规则,践踏WTO反倾销协定作出如此裁决表示强烈不满。

  欧盟终裁极端不公

  记者了解到,对于欧盟抛出的这份“预告”,中国鞋企普遍表示很难接受。

  此次欧盟委员会向各涉案企业发送最终措施的披露文件,关键点在于欧盟重提“配额限制”,决定采取关税加配额的方式,实施所谓“递延关税”计划,将对每年从中国和越南进口的皮鞋施行配额管理,进口自中国的皮鞋所定配额为1.4亿双,超出配额部分将被课以23%的惩罚性关税。此外,涉案中国企业中,仅有一家企业获认“市场经济地位”。同时欧盟也不再考虑排除童鞋,而是将它列入调查范围。

  “欧盟如果做出这种终裁,对中国鞋企极端不公正。”欧盟对华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发起人吴振昌向记者表示,且不说将所谓的损害归结到中国和越南鞋上面很无理,中国鞋产业是完全市场化运作的产业,欧盟只是象征性地给予一家中国企业市场经济地位显然存在歧视。此外,公告中越南尚且得到9500万双配额,而产业规模与从业人员都庞大得多的中国仅仅得到1.4亿双,有针对中国鞋企之嫌。

  吴振昌进一步表示,欧盟委员会在披露中建议采取“递延征税”的方式,不符合反倾销的基本原理,反而使欧盟部分成员国梦想恢复2005年1月1日取消的配额的企图昭然若揭。“递延征税”方式不符合中国多数鞋企的利益,将影响中国鞋产业正常的发展。对此,联盟坚决不予接受。

  鞋企期待政府出面谈判

  虽然不少人将欧盟此次“最终裁定披露”当作终裁,实际上并非如此。吴振昌澄清,以上披露文件尚有待各方评论及欧盟各成员国投票批准。根据欧盟法律,欧盟理事会最晚应当在今年10月6日之前公布皮面鞋案的最终裁定。他表示,中国鞋企已向欧盟发表了对这种终裁方案的强烈反对意见,欧盟会不会听取,正式终裁情况如何,预计将在一个月之内水落石出。

  “抗诉法律程序已经走到尾声,现在企业惟有期待政府出面交涉,最终能使这一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吴振昌表示,尽管应对联盟目前仍继续收集信息及研究,但中国鞋企普遍将希望放在政府身上,强烈呼吁政府为企业撑腰,与欧盟交涉,得到一个较好解决方案,不然中国鞋在欧洲损失将极为惨重。

  据悉,中国

商务部官员就鞋反倾销案问题已经与欧盟官员进行过不少讨论,该案涉诉中国企业也已经把应诉资料和数据提供给商务部。反倾销应对联盟则表示,将更广泛地联合相关企业和团体,一如既往地积极推动和支持中央政府为争取我国鞋业利益所作的各种努力,直至提请WTO争端解决。

  本报记者 姚志德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