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齐二药”案曝露危机 国企改制应避免急功近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4: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0日电 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制售“亮菌甲素注射液”假药案件查清,10名犯罪嫌疑人和11名责任人受到严肃查处。人民日报主办的《大地》刊登文章说,“齐二药”假药案曝露出改制危机,国企改制应避免急功近利。

  据了解,“齐二药”曾经是一个“信誉、效益都不错”的国有企业;在去年9月之前,“齐二药”是一个“无论是管理还是各项制度建设上都很严格”的国有企业。但去年“改
制”,控股权转手私企老板之后发生了变化。目前未见报道说,“齐二药”“改制”是否通过了职代会或职工大会。这就涉及职工合法权益是否受到侵害的问题。

  据该厂老职工反映,企业“改制”后,老板为节省成本,解聘了200多名老职工,代之以工资低的临时工。其结果,一方面是大批有技术、有经验的员工失去了工作,另一方是未经专业培训的临时工“随意”生产;化验室11名职工无一人会进行必须的图谱分析操作;管理人员用谁不用谁老板一个人说了算。加之“改制”搞得人心惶惶,假料混入生产,药品出厂“忘了”送检,如此,“出事”成为必然……

  招商引资背景下的企业改制,往往会大刀阔斧、特事特办、只争朝夕。这种急功近利的改制,背后往往隐藏着地方政府的政绩渴望,并在种种原因中向民间资本“臣服”。由此导致了监管上的盲区和原有职工利益受损。表面上,地方政府甚至国企在匆忙的改制中获得了一时之利,但由于这种改制潜藏着巨大危险性,最终很可能导致得不偿失的结果。(齐殿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