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聚焦央行加息 > 正文
 

亚开行专家:中国加息箭在弦上 或以多次小步方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1: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0日电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加息在即”逐步成为经济学家的共识。亚洲开发银行驻华首席经济学家汤敏日前表示,中国加息应该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他同时强调,仅仅采取加息措施尚不足以抑制经济中的过热现象。

  汤敏认为,中国经济近几年还能保持高增长、低通胀的发展,但今年上半年的经济过热现象是越来越明显,加息应该是箭在弦上。

  汤敏指出,此次加息很可能是“多次小步”的方式,即每次加的幅度并不是很大,而是根据经济的情况,不断地加息。“一次性加息对企业和社会冲击太大,经过几次小步加息,既能达到紧收货币或者制约投资的作用,同时也可避免短期内对企业造成过大的冲击。”

  汤敏称,加息只是

宏观调控的一个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要实现宏观调控的目标,仅仅加息不够,还要配合其他政策。“除了利率之外,产生经济过热的因素包括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政绩需求等。”

  对于今年上半年2.5万亿元的固定投资,汤敏认为,解决投资增长过快,必须釜底抽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一方面,通过货币政策控制银行贷款,如加息等;另一方面,防止地方政府投资冲动。“仅靠一两个措施是很困难的。”

  据了解,亚开行最新的研究成果显示,中国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只能创造出0.18个百分点的就业增长,这在整个亚洲国家里是最低的。所以,中国当前的投资方式是高增长、低就业,投资结构存在问题。汤敏举例说,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投资并没有很多真正优惠,反过来对高科技、汽车工业却有很多激励机制,这就使得中国的投资结构越来越扭曲。

  汤敏表示,从就业角度看,中小企业、服务业等需要加大资金投入;从可持续发展以及以人为本角度看,环保、教育、卫生、社保等需要更多投资。(夏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