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调整趋势再度确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0:33 南方都市报

  调整趋势再度确认

  在板块效应缺失的市况下,防守型策略成为最佳选择

  ■大势研判

  周三深沪两市再次出现联袂下跌的走势,沪指最低再次探到30日均线才有所企稳,但5日均线的压制对指数形成了极大的阻力,最终收出一根中阴线。K线组合上一阴吞三阳的较为恶劣的技术形态,预示着短线多空仍将进行争夺。同时,成交量的放大也说明确实有资金在流出市场。总体来看,周三的下跌再次确认了调整压力的加大,而在多方不断抵抗的情况下,空方动能的释放不会在短期内结束,将使调整时间延长,个股的分化将更加严重。

  调整已成必然

  从周三公布的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分析,上半年经济增长全面加快,第二季度GDP增速更高达11.3%,创下2003年此轮

宏观调控开始以来的最高季度增长速度。面对这种现象,越来越多的机构倾向于下半年宏观调控的压力将加大,而在上半年提高存款准备金利率之后,加息可能成为了必然手段。而且,在紧缩的预期下,下半年的扩容压力也是影响资金进场的因素之一,预期的扩容尤其是越来越多的“海归”航母对市场产生了相当大的负面影响。

  在这种大环境下,机构加大了调整持仓的操作,而在上半年盈利丰厚的背景下,获利盘的抛售压力也很大。所以,市场进入调整是必然的。总的来看,6月7日的超级大阴线发出了中期调整的信号,7月13日的中阴线确认了中期调整的进行,而周三的阴线则显示调整压力增大。不过,向下的空间也不会很大,毕竟在长线走牛的背景下,增量资金仍会在大跌之后陆续进场,将抑制指数的下跌空间。

  主流板块收兵

  在上半年气势磅礴的牛市行情中,市场的炒作主线有两条,一是股改,二是资源。股改复牌造就相当多的牛股黑马,而有色、

房地产、新能源个股更是翻番再翻番。不过,在巨大的涨幅面前,这两条主线如今都有日薄西山的感觉,介入其中的主流资金纷纷偃旗息鼓。市场没有了主流板块,也就没有了继续向上推动的动力。同时,超级航母股的走弱显示主流资金不作为,中国银行上市后越走越低,中石化、
长江电力
等纷纷破位而下,对指数形成了巨大的压力。虽然超级航母股在估值方面仍有优势,但没有资金的推动就不会有行情的产生。

  当然,在中期调整的过程中虽然没有板块效应,但仍会有个股行情。调整过程中指数跌幅应该不会很大,但相当部分个股却可能会出现较大的跌幅。也就是说,个股的分化走势将成为下一阶段的主要特点。

  注重防守策略

  从G宝能源公布第一家亮丽的中报后,部分投资者就开始寄望于中报业绩浪,对预增个股进行了炒作。不过,在股市十几年的历史中,基本上就没有什么年报、中报的业绩浪炒作。具体从今年的情况看,有色、房地产、零售等具有较大增长的行业,今年的中报炒作更难以期待,因为股价涨幅都很大,严重透支了业绩的增长。

  针对这种情况,操作中投资者需要格外注重防守策略,回避个股分化中的巨大风险,回避绩差股、亏损股的价值回归。因为在调整过程中,绩差股往往会出现想像不到的巨大跌幅。具体操作中应降低仓位,尤其是减仓涨幅巨大或者业绩较差的题材个股,关注业绩优良、具有持续增长潜力的行业板块,甚至可以进行一定的新股申购,以获得风险极低的稳定收益。北京首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