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典型事故警示企业安全生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0:32 沈阳网-沈阳日报

  本报讯7月19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向媒体通报今年上半年各类事故情况和三起安全生产典型事故。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陈杰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各类事故有所下降,工矿商贸企业死亡人数、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等主要控制指标均在控制范围内运行。

  上半年,全市共发生各类事故4454起,死亡306人,直接经济损失772万元。血的教
训是,今年上半年我市发生的三起安全生产典型事故,提醒大家时刻牢记“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各项工作。

  违章开采酿事故

  5月4日上午7点30分左右,沈阳永恒建材厂职工肖某、付某、李某、康某进行清险石作业时,突然发生山体滑坡,肖某、付某、李某随滑坡滚落山下,李某、付某两人当场死亡,肖某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

  陈杰介绍,进入5月后,我市采石场已经发生3起事故,死亡5人。主要原因是采石场为提高开采效率、追求经济利益,未执行开采方案,违规作业,最终导致事故发生。

  土方坍塌埋两人

  4月24日上午8点35分左右,东北金城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市政分公司承揽的浑南新区汇泉东路排水工程,一处4米深槽沟发生坍塌,造成2人死亡、1人轻伤。

  陈杰介绍,上半年我市土方工程违章施工导致坍塌事故比较突出。上半年,在土方工程施工中发生坍塌事故6起、死亡6人、重伤1人,占建设工程事故比例较高。主要原因是在施工中没有编制预防坍塌事故的专项施工方案,有的虽有方案但没有按方案施工,施工人员安全知识缺乏,最终导致坍塌事故发生。

  烟头找漏引爆燃气

  3月15日晚7时30分左右,皇姑区昆山西路41号鑫大同江海鲜大排档,因液化气泄漏发生爆燃。事故造成重伤3人,轻伤9人。

  当天下午2时,饭店刚换了两瓶新液化气罐。傍晚时分,后厨有人发现屋里的气味不对,液化气泄漏了。经过寻找,发现漏气的大致部位就在

卫生间里的“增压阀”那里。饭店一名员工点燃一支香烟,打算用烟头寻找漏气点,尽管当时液化气罐的阀门已经关闭,可是在封闭空间里可燃气体的浓度太高,还是发生了爆燃,造成了12人被烧伤的事故后果。

  陈杰介绍,今年上半年用火不慎、电气和吸烟引发火灾事故比较突出。上半年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火灾发生率降低。城郊结合部和农村火灾多发,呈现上升趋势。居民住宅火灾导致人员伤亡比重较大,全市因用火不慎、电气和吸烟引发火灾事故比较突出。此外上半年非法安装、非法使用特种设备导致事故,农用车、

摩托车违章导致道路
交通事故
比较突出。

  我市将大力推动矿山、非煤矿山和建筑等专项整治活动,坚决控制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事故多发的势头。(田丰、魏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