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百货业巨头选址讲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0:32 沈阳网-沈阳日报

  城市基本容量与发展潜力

  孙亚清回忆说,两年前卓展来沈阳准备投资时,对这个城市的基本容量进行了广泛的调研,其中包括:人口、现有的商业发展状况、未来的提升空间、是否有机会吸引更多人气、是否处于饱和状态等等。

  数字显示,“十一五”沈阳市经济增长年均将保持13%,力争达到15%;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将比2005年翻一番;沈阳目前常住人口740万,又有百余万的流动人口,其消费能力和消费速度可想而知。“不选择沈阳,是一种遗憾。”

  申福则认为:如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开发较快,此时投资恐怕回报不明显,而沈阳不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使投资者都想搭上这班快车,错过机会就等于错过了实力的积累。

  “金廊”交通条件便利

  “‘金廊’是城市的交通主轴和‘中央商务走廊’,卓展的地理位置可谓四通八达,凡是机动车行到此处都得减速,更重要的是,卓展可以满足有车族购买的个性化需求。”投资专家姜伟如是说。

  而孙亚清坦言,让卓展放弃选在太原街、中街开设卓展的原因,除了上述商业街很难寻觅到占地如此大的地块外,更重要的是,上述商圈交通不够顺畅,影响有车族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此外,卓展所在地公交网密集,且有规划中的地铁二号线穿过,这种开放式的交通,将给卓展带来成倍的商机。

  说起自己的选址,芳宾国际相关负责人更是称赞有加:芳宾国际位于青年大街五里河商圈,而青年大街是一条日车流量5万辆次、直贯城市中心的快速街道,其两侧的经济发展会相当快。而且,芳宾国际占据了距桃仙国际机场只有15公里的青年大街南端点位,是市内任何百货企业都无法相比的。明年,桃仙机场高速公路将改造成双向8车道,“十一五”规划中,桃仙机场还将扩建为2000万人次的旅客吞吐能力。申福憧憬说:未来,国内外宾朋从桃仙机场进入沈阳,首先映入眼帘的百货店便是芳宾国际。

  遵循“布点理论”

  孙亚清说,长春卓展就开在重庆路的商业街上。从经验上说,在成熟的商圈开设百货店,客流量大且稳定。开在相对生僻的地点,需要有一个培育客源的过程,但在沈阳“金廊”开设卓展,培育期不会太长。

  按照经济学说中的“布点理论”,商业选址时,先看一个商圈的吸引半径。一般来说,比较大的商圈的吸引半径可达10公里左右,如果所开设的店正好处于两个商圈的辐射、吸引半径10公里之内,这个点位就应该是比较有潜力的点位。随着顾客认知程度的增加,该点位会像扁担一样担起两个商圈的“合力”。

  “目前,中街、太原街两大成熟商圈分别处于‘金廊’两侧,‘金廊’上的卓展及其它正在筹建的百货店,不但属于两个商圈10公里半径之间,更处于中间点位,所以百货业没有理由不选择‘金廊’。”姜伟说。

  周边环境符合企业自身定位

  据姜伟分析,市场营销学中的“4P理论”认为,产品、价格、地点和促销对于投资来说十分重要。这要求企业选址时还应该研究店址周围的消费者的构成,及构成者的需求与欲望。

  “企业的经营理念、定位要与企业周边群体的消费概念相互匹配。市府广场周围有政府机构、银行机构,而与之相关的服务企业都需要咨询、中介服务,比如会计服务、法律咨询和百货服务等。从发展的角度分析,‘金廊’这一区域对于上述服务类产业将会有成功的机会。”姜伟说。

  卓展也正是看到了市府广场、惠工广场、北站等地区良好的人文环境,及周边的

写字楼、银行、中介机构中的“白领”人群。这些未来的中产阶级,将是卓展的目标消费群体。此外,卓展周围的格林豪森等高档社区,也是其选址的重要参考。

  如今,卓展有运筹中的华锐(北站附近)、中国百货

零售业老大———上海百联为伴。从某种意义上讲,卓展很希望周围“大树参天”,只有这样才能形成稳定的商圈进而实现共赢。而五里河商圈内的芳宾国际,面朝万豪、喜来登等五星级酒店,憧憬着
奢侈品
服饰的五星级市场。

  “金廊”具有细分、差异化空间

  百货店选址与产品定位息息相关,两者都要充分分析顾客的心理。一些高端、消费能力强的消费者,不愿意到嘈杂、喧闹的大众百货店购买商品。卓展于是以中高档客户为目标消费群体,而芳宾国际和西武定位于高端奢侈品消费群体,这种以个性化和差异化定位的百货业,将是“金廊”两侧乃至沈城百货业态的总体发展趋势。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