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俄罗斯能源的含金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7:58 经济参考报

  13%

  俄罗斯石油探明储量为65亿吨,约占世界探明储量的13%;石油年产量已占世界总产量的10%,是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的全球第二大产油国。

  第一

  俄罗斯已探明天然气蕴藏量为48万亿立方米,约占世界探明储量的1/3,居世界第一位;也是全球第一大天然气生产国。

  2000亿吨

  俄罗斯煤蕴藏量为2000亿吨,居世界第二位;铁、铝、铀、黄金等蕴藏量也居世界前茅。有媒体称,俄罗斯是世界上惟一一个自然资源几乎能够自给的国家。

  4.7亿吨和6406亿立方米

  据俄罗斯官方统计数字,2005年俄罗斯石油产量为4.7亿吨,天然气产量为6406亿立方米,分别比2004年增长2.4%和1%。

  5.3亿吨和7400亿立方米

  俄罗斯工业和

能源部国家能源政策局局长萨延科预测,未来10年俄油气开采量将继续增长。到2015年,俄油气的年开采量将分别达到5.3亿吨和7400亿立方米。

  一半以上

  俄罗斯出口的石油中有一半以上出口到欧盟,约占欧盟石油消费量的16%。俄罗斯出口的天然气中有62%出口到欧盟,占欧盟天然气消费量的20%。预计到2015年,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将占欧洲所需天然气的1/3。

  500多亿欧元

  欧盟统计局5月下旬发布统计公报称,由于近年来欧盟从俄罗斯能源进口大幅增加,去年欧盟与俄罗斯的贸易逆差高达500多亿欧元。公报说,从1999年到2005年,欧盟从俄罗斯的进口额则从343亿欧元飙升至1067亿欧元,其中能源进口从176亿欧元升至706亿欧元。

  7%以上

  得益于石油工业,俄罗斯经济持续增长,从1999年算起,年均经济增速超过7%。

  2473亿美元

  能源战略为俄罗斯赢得了空前的好景气。俄罗斯中央银行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今年6月1日,俄罗斯黄金外汇储备达到2473亿美元,较今年年初增长651亿美元,增幅高达35.7%。到今年年底,俄黄金外汇储备可望达到2790亿至2860亿美元。

  95%

  俄罗斯

财政部长库德林6月下旬在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作报告时说,俄罗斯继去年提前向巴黎俱乐部偿还了一笔总额为150亿美元的债务后,计划在今年8月前还清欠该俱乐部的所有债务。在还清巴黎俱乐部的债务后,苏联留给俄罗斯的债务总额中95%将被还清,俄将通过提供产品方式偿还余下的5%债务。统计数字表明,目前俄外债总额为700亿美元,约占俄国内生产总值的10%。


 王龙云 汇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