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组合拳痛击房价 地产新政,机遇还是挑战?(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1:52 红网

  

组合拳痛击房价地产新政,机遇还是挑战?(图)

  地方细则将陆续出台,一个全新的竞争平台由此搭起,地产企业将过渡到新一轮的竞争发展阶段。余志雄摄

  “深沪两市的房地产

股票都涨了”一位老股民一脸的兴奋,地产股在低迷了很长一
段时间之后,终于攀高。

  作为行业的晴雨表,股市的起落反映了投资者的预期———新的增长期到来了。而转机在建设部《关于落实新建住房结构比例要求的若干意见》文件(简称“165号文件”)的下发,之前人们普遍关注的“90平方米”、“70%比例”终于有了明确的指向。

  房产后新政时代下房地产企业如何谋求新突破?开发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只有贴近消费者的实际需求才能被认可。展望下半年,市场走势将会怎样?中低收入者能否圆住房梦想?

  地价、房价双限政策酝酿中

  细则正式出台前,市场上不少别墅类开发商尤其胆战心惊,如果70%的限制是针对单个项目,那么这些远郊大户型项目将可能面临夭折的危险。所幸已知的《细则》没有一刀切。

  随着《意见》出台,各种传说不攻自破,正大行相关负责人预测,政府部门今年新政的目的之一便是加大中低价房供应量,“要想实现这一点,有关部门应尽量在新审批土地上做文章,在开发商拿地之前便作出相关规划。另外,土地实行招标,建设限价商品房。”

  记者还了解到,土地出让中招标的方式将逐步扩大,以控制地价上涨。目前的招标方式可能正在采用“差额最小”的标准,也就是由地产商报出“地价”和“房价”,地价最高而房价最低者中标。来自国土资源部的消息称,近期国土资源部已经下发了以“限地价、限房价招标”相关内容的征求意见稿,以规范相应流程。

  现场直击:楼市低调潜行

  长沙市场各楼盘的反映,从新政推行以来就是波澜不惊。

  据统计,尽管宏观调控,但近来开盘的楼盘相当多,6月份共有标志·麓谷坐标、美林银谷、左岸春天、绿城·桂花城、麓谷坐标、鸿景雅苑、富景园、嘉顿·新天地等多家楼盘二期或新盘上市;7月份,满庭芳、天剑·华城、东方公寓、金碧文华、麓谷·沐春园等多家楼盘开盘,7月底预计开盘的宏宇·南国嘉苑以及8月份的天翔新新家园、嘉逸名庭等。

  楼盘开盘向来被开发商视为最佳的宣传和销售契机,但出乎意料的是,这些楼盘的开盘都相当低调。

  业内人士分析,不排除部分开发商存在捂盘惜售的心理,当然,这与消费者的观望也不无关系。同时,随着去年尤其是下半年以来,因调控而延迟入市时机的多家楼盘,此时进入后期封顶阶段,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据长沙房地产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从期房交易来看,本周总交易量和上周持平,看不出与新政有关联性。从当日成交量上来看,从7月11日开始,有一个小幅度下滑的过程,11日374套,12日278套,13日211套,14日250套。但从细则出台后的14日开始有所回升。

  下半年楼市将会怎样运行?希望一干专业人士的分析,为我们廓清迷雾。

  声音

  想办法在90平方米中做三房、四房

  湖南方圆设计事务所首席设计师 谭克修

  从项目定位上来说,新政后的户型设计提倡简洁、紧凑。37号文件出台以来,90平方米成为焦点话题,关于户型面积的讨论不绝于耳,最近165号文件终于用建筑面积而非套型面积澄清了疑惑,但不管怎么规定和限制,紧凑依然是不变的旋律。按照过去的标准,90平方米只能做两房,而当前我们做的调查发现,市场的主力需求是三房和四房,四房的销售特别多。对于单身的年轻人来说,90平方米做成两房是一种浪费,对于三代合居来说,就得想办法在90平方米中做三房、四房。

  设计如何做紧凑呢?经过研究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一是把套内交通面积压缩;二是把书房结合主卧或客厅来做;三是从户型配套结构上也做一些努力,如设计落地飘窗,增加采光的同时也可增加使用面积;还可利用凸阳台只算一半面积的优势节约面积增大适用空间;另外,可以利用5米的层高,设计2.8米的层高合2.2米的夹层,也能达到增加适用面积的目的。四还可以考虑把一些住房功能独立出来,比如三代居,可以把老人的使用空间从整体功能中剥离出来。

  开发商的选择宜顺势而为

  标志地产常务总经理 于忠

  新政的目标,就是要解决普通人的住房问题。

  房地产市场不是一般的完全竞争市场,而是区域性的垄断市场。住房也不同于普通的市场商品,而是一种准公共产品,它涉及到基本的人权———居住权问题,不能用完全的市场化来对待这一行业,因此政府对房地产市场施以行政干预是世界各国普遍存在的现象,我们看到在许多发达国家,穷人的居住问题得到了很好解决,就像养老、失业和教育问题一样。

  1998年以来,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一直走的是单纯的市场化和效率导向的路子,着眼点被放在扩大内需,而不是解决安居问题上。但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的脚步却跟不上,收入差距也过大,这样,必然导致两极分化:买房的,或者说买得起房的是有房的人,他们或为改善居住条件,或为投资;而穷人只能望房兴叹。

  在新加坡、香港等地,只有30%的富人买私家房产,这些房产开发的用地都由政府通过公开竞拍以高价出售,所得的利润通过政府公屋建设转移给普通民众,以实现“居者有其屋”计划。

  而在我国,经济适用房只占很小比例,大部分的住房需求还只能通过购买商品房的途径解决,况且这种市场化的操作模式是不可逆转的。因此,在此前几轮调控难以奏效的情况下,政府只好直接对产品供给进行行政干预,让开发商与政府一道,在一定范围内承担起保障民众居住权的企业公民责任。

  在这种背景下,开发商可以有几种选择:一是出局,即遵循资本逐利的原则,将资金投向回报更高的行业,如私人股权投资;也可以转向此次调控没有涉及的商业地产;如果继续开发大的住宅区,在加强对住房产品本身的研究之外,对能切实提升楼盘附加值的内容,如教育、生活配套、出行条件的改善、公共空间的营造、社区文化的建设等方面,应给予更大关注。在这方面,广州华南新城板块众多大盘的操作手法值得借鉴。总之,宜顺势而为,不可逆流而上。

  要加强产品创新和成本控制

  湖南绿城营销策划部经理 祝海

  2006新政细则的尘埃落定,对每一个房地产企业提出了新的课题。在新的政策下,尤其是在对套型面积和比例控制的新形势下,如何适应市场变化,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面临的问题。

  ■产品创新:

  目前,长沙市场上的产品除单身公寓外,套型建筑面积小于90平方米的并不多见,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的楼盘更是罕见。因此,对于以90平方米以下户型为主的产品,相对合理的建筑形态、户型布局与功能定位,多数开发商和消费者还缺乏较为深刻的认识。因此,对这类产品的学习、研发与创新,是多数开发商在新的市场形势下赢得市场先机的关键。

  ■成本控制:

  在短期内,由于市场细分和产品细分尚未形成新的格局,户型和产品的同质化现象将较为普遍,而价格竞争将是这一层次产品竞争的重要因素。在不降低产品品质的前提下,加强公司治理,提高成本控制能力,有利于在同类产品中形成价格竞争优势。

  在适应中坚持

  长沙阳光100推广总监 朱李平

  国家大了,这个家不好当啊。这是百姓在体谅政府时常说的一句话。这句话也适合当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如果说百姓的包容是一种无知中的无奈,而地产商的包容则是一种无畏中的无奈,因为绝大多数地产商一直很听党听政府的话,因为他们一直遵纪守法按章行事,因为他们认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国家大了,我们体谅政府的难处。我们还得工作与生活,我们还将负责任地把自己的孩子———楼盘这个庞大的产品呵护好打造好。

  阳光100的观点就是,以不变应万变。坚持为城市创造价值的品牌理念不变,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服务理念不变,坚持自己的市场定位与目标群体不变,坚持自己的营销推广思路不变。在不认同中宽容、适应、坚持,相信未来的中国房地产市场会更好。

  采写:潘昭晖 夏瑞虹 兰津

  不能多生,那就优生优育

  湖南天翔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 许铭生

  对新政的理解,国家或许是为了节约资源、节约土地。中国人多地少是不争的事实,多年来,人口政策已为人民所接受,形成了“铁律”。而住房面积是否也如此不得而知,因为不知道谁应该住大于90平方米的住房,谁又不得超过90平方米,所以就没法掌握市场需求。90平方米以上的是30%的购买者,90平方米以下的是70%的购买者,这是房地产商面前的一道难题。房产商以前的难题是摸不清市场,而现在是不需要摸市场了。房产商又要回到他们以前适应而现在已不适应的事了,这是一个十分有趣的事,房产商该忙什么呢?

  孩子不能多生了,所忙的就是优生优育。中天广场虽然定位在2004年,2005年又作了大量优化,但确是一个优生优育、精耕细作的过程。当时就为将来的准业主是哪些人,不会是哪些人;会做哪些事,不会做哪些事,很少做哪些事,经常做哪些事,偶尔做哪些事,而绞尽脑汁,最后总算慢慢整明白了。然后依据他们需要的空间做了设计,国际公寓共630套,90%以上是90平方米以下的套型,超过90平方米的套型每层仅布置了两套。这个竟与国家新政不谋而合,样板房户型出来后,也得到准客户的高度评价,看了以后业主们还不信户型的尺寸,害得我们的置业顾问还得带卷尺量给客户看。用心去做,不会难倒我们的业内人士,时代变了,生活方式变了,政策变了,我们就跟着变罢。

  有效解决途径:户型创新、品质提升

  卓越·蔚蓝海岸营销总监 刘梅

  后新政时代的挑战和机遇,首先来自于行政力量下的产品同质化问题。如果此次地产新政是政府一个中长期政策的话,可以预料,在这一宏观政策的调控下,未来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内,会出现一个90平方米户型占主导的时期。相对于大户型而言,中小户型创新的难度更大,更容易出现户型趋同的同质化倾向。同质化必然导致价格战,价格战又会导致产品品质的降低,这是我们大家都不愿看到的。要突破同质化的困境,户型的创新和品质的提升是有效的解决途径。打破以面积定档次的概念,建造高品质、多元化的产品,提升住房品质和业主生活品质,是后新政时期地产的一个总体发展趋势,届时,市场的竞争将真正取决于产品的品质、个性以及其他增值服务。

  后新政时代的第二个挑战和机遇,应来自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管理能力和现代开发意识。地产新政后的一个变化,将出现在土地的供给方式上,即新的土地出让方式会在限套型、限房价的基础上,采取竞地价、竞房价的办法,以招标方式确定开发建设单位。土地招标不仅要竞地价还要竞房价,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开发商利润降低,必须降低成本。从长远看,降低成本,只能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行业重组,一个是采用高新技术,住宅生产工厂化将代替手工生产。这种运作方式对开发企业提出了更高的管理能力和资本实力的要求,资金实力和管理能力不够的开发企业会逐渐被市场淘汰。作者:潘昭晖 兰津

稿源:长沙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