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内地车企连推自主品牌发动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0:22 南方都市报

  内地车企连推自主品牌发动机

  力帆、长城、华晨等发动机新品相继上市,奇瑞发动机明年8月投产

  得发动机者得天下。作为汽车工业三大核心技术之一,发动机曾一直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心病”。但半个多月以来,随着力帆、长城、华晨等发动机新品的相继上市
,和奇瑞1.8T涡轮增压发动机明年8月正式投产消息的传出,标志着中国自主品牌发动机开发已进入新的阶段性高潮,整车企业自主制造发动机曙光已现。

  出口力帆均搭载自主发动机

  继今年1月全球同步推出力帆520之后,记者上周末赴重庆时获悉,力帆从现在起到明年底将有4款

新车推出。据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关锋金介绍,首先将在9月推出1.3L力帆520,明年四五月推出力帆520两厢车,“6-7月推出1.6-1.8L的B级车,11月前则是一款1.0-1.3L的微型轿车,这两款全新车型将成为明年的亮点。”

  力帆汽车销售总经理胡祺则告诉本报记者,已上市的1.6L力帆520在国内和国外分别搭载不同的发动机,国内是与宝马Minicooper同样的Tritec,“出口产品则全部装配我们自主研发的1.6L发动机。”而记者了解到,该款产品加上关税的海外售价约为2万美元,大大超过力帆520在国内的价格。

  胡祺表示,力帆在发动机研制上具备相当优势,去年其摩托车发动机产量达240万台,而且研制出技术含量相当高的600cc产品,同时现有的研发团队是在全国汽车行业资金投入排名第四的国家级技术中心的基础上建成,去年的投资就达3亿以上。

  利润挤压带动开发热潮

  整车企业似乎正在进入一轮发动机开发高潮。记者了解到,除了力帆新推出自主发动机,并参与竞购宝马在巴西的发动机工厂之外,半个多月以来,华晨、

奇瑞
长城
相继有新消息爆出。

  今年6月底,华晨联合世界三大内燃机巨头之一德国FEV发动机技术公司共同打造的国内首台自主品牌涡轮增压发动机1.8T汽油发动机正式批量生产。不到一周之后,又传来奇瑞汽车在加紧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1.8T涡轮增压发动机,将于明年8月正式投产的消息。据专业人士分析,尽管华晨走在了前面,但奇瑞1.8T比华晨1.8T在排量、最大扭矩以及压缩比等数据上都略大,且排放标准也超过华晨达到欧Ⅳ,若推出则将是又一轮新的突破。

  而上周,国内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控高压共轨柴油发动机——长城TC“智能节油王”INTEC也正式上市,并将装配于下半年上市的哈弗柴油车和长城K2高端皮卡中。业内人士指出,国内整车企业近期争先恐后地推出自主发动机,是出于压缩成本的需要,“尊驰大降价、骏捷低价上市,哈弗等经济型SUV受消费税影响利润空间备受挤压,不从发动机这一最大的成本上进行控制,而是受制于人的话将难以实现利润需求。”

  本报记者吕静莲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