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评论:战略缺失导致企业难长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8:28 经济参考报

  一份调查情况反映,中国企业制定科学、规范、完整、可操作的发展战略的,只有不到5%。

  企业短命,企业发展的持续性差,在我国普遍存在,理论界称其为“短命综合症”。企业连个长远活下去的打算都没有,还谈什么发展,什么做强做大做久?

  数据表明,企业界至少有90%到95%是在没有明确的方向和长远打算的情况下稀里糊涂过日子的。这些企业领导人是在“不知往何处去”的情况下领导企业的。

  现实中,一些企业也意识到了自己存在的问题,也在事关企业发展的管理、产品质量、营销等方面动了不少脑筋,作了不少文章。但是,这些脑筋大都没有动到点子上,文章也没有做到要害处,往往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是典型的战略缺失行为。

  造成企业“短视”的原因主要包括:利益驱动,一些企业像一个浮躁的投机商人,只知道什么好卖卖什么,根本没有战略意识;认识误区,有些企业视战略如花瓶,是可有可无的;盲目追逐变化,美其名曰计划不如变化快,所以一些企业总是处于疲于奔命状态,发展没方向;主观随意和经验主义,一些老板视自己的感觉、喜好、想法和经验为战略,拍拍头脑,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此外,政府经济管理体制中种种不完善的方面,也是造成企业行为普遍短期化的重要原因。

  发展战略是决定企业发展目标、方向,是企业能否成功、良性发展的根本,因此,企业都要时刻思考并清楚这样几个问题:“我是谁”——准确定位;“我要到哪里”——明晰发展战略;“我怎么去”——明确战术方略。中国民营企业经过了20多年的发展历程,虽然成绩斐然,但是,真正做大做强做得持久的屈指可数,大多数是各领风骚三五年,然后悄然消失。其中没有明晰或坚持不动摇的发展战略是其重要原因。这正应了一句,没有远虑,必有近忧。

  制定好一套适合企业的发展战略是企业的立身之本,是企业扩张和发展的长远大计,有了这一根本,就等于牵住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牛鼻子”。一个企业,一个单位,营销方法不当,可以重新设计;产品质量出了问题,可以改进提高;服务质量不高,也有补救措施;但是,如果发展战略出了问题,那将是毁灭性的。

  企业未来的竞争,不仅是产品、管理的竞争,而是更高层次的发展战略的竞争。因此,企业要想长久立于不败之地,非下功夫做好发展战略不可。

  徐殿龙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