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美收购永乐大中 家电卖场奠定寡头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1:25 北京现代商报

  在“国美收购永乐”这又一折整合剧目在家电卖场上演时,两个主角都在渐渐入戏。昨日,国美电器(00493)停牌公告表示,有可能向永乐发布“自愿收购建议”。同时,业内流传国美与永乐的股权对价方案已经出台为1:3,永乐三股换国美一股,对此永乐股东不满。

  继前日永乐在香港股市停牌后,国美电器也于昨日停牌发布公告称,应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的要求,该公司的股份于昨天上午9:30起停牌,国美可能向中国永乐电器销售有限公司提出自愿收购建议。对于此次收购,国美电器品牌中心总监何阳清昨日表示,国美电器本着积极的态度向永乐电器提出自愿收购计划,并会尽力促成此事,但具体收购细节及相关问题此时不方便透露。

  而作为被收购的主角,永乐电器销售有限公司营销管理中心市场部经理黄建平表示,并不知道“收购”等相关事宜,无法对该事件发表任何看法。昨天有传言表示,大中和永乐的合作将推迟至2008年完成。而业内有人猜测,如果国美收购永乐成真,大中有可能作为关联公司被收归旗下。

  国美此次收购成功,家电卖场三足鼎立的局面将演变为寡头格局。国美收编永乐大中,百思买携五星觊觎国内家电连锁市场。昨日,苏宁华北区总部执行总裁范志军拒绝对此事表态,而大中电器华北分公司总经理贾耀勇也表示不便发表看法。大中电器相关负责人表示,大中和永乐电器的合作还将按照计划继续进行,同时关注此次“收购”事件的进展。

  昨日,广州上兵伐谋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策略总监刘步尘表示,如果收购永乐成功,国美电器一定会对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百思买做出回应,黄光裕有可能利用收编后的国美大军“围剿”刚渗透至中国市场的百思买。

  目前,苏宁电器全国门店计350余家,年销售额超过300亿元;全球最大家电连锁百思买收购五星电器后,在国内拥有近200家门店、150亿元销售额。而国美、永乐、大中合并后,其联合体门店将突破800家,年销售额高达800亿元。远超过苏宁与百思买中国业务两者实力之和。

  在北京、上海,国美等三巨头联合体门店将分别突破120家和80家,在占据中国家电零售市场1/5份额的两大城市,形成绝对垄断地位。

  专家观点

  门店整合成本高

  对于此次国美收购永乐,业内对整合的内耗提出质疑。有人认为合并后市场整合不是简单的“1+1”,原来三家门店都扎堆开,后期整合难度、成本都很高。对国美这个资本高手,能否高技能的运作、管理提出挑战。由于很多门店都是比邻而开,一旦国美收购永乐成功,门店整合的成本将不低于开新店成本。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市场咨询中心副主任陆刃波表示,此次“收购”能否最终成行还要继续关注。他表示,双方的合作都是针对第三方企业的,各自都有自己的目的和立场,而获取更大的利益则是双方合作的基础,所以对于他们的合作还要继续观望。

  合并将导致零供关系更恶化

  广州上兵伐谋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策略总监刘步尘也认为“收购”能不能实现还有待确认,所谓的“联合”、“收购”、“控股”、“进入”等方式操作起来并不是那幺容易。同时,他表示,如果国美电器收购永乐电器成功,国美电器将成为中国家电市场上的龙头老大,而且把排在第二位的苏宁电器远远甩在了后面,他们与供应商之间存在的博弈也会因此而发生倾斜,随着“收购”的成功,国美电器的门店将会大幅度增加,所以在和供应商谈判时他们有着绝对的定价权,供应商会为此受到严重的打击。

  商报记者 张晓蕊

  实习记者 朱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