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智慧用错了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1:25 北京现代商报

  “如果你爱他,请送他去纽约,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他,请送他去纽约,因为那里是地狱”——如果把这句话用在期货市场当中 ,倒也贴切。

  从学生时代开始,我们就开始接受一个生存之道:银行储蓄风险最低,但是获益最小;股票市场风险较高,但是获益也较高;最赚钱的可谓是炒期货,但它也是最容易就“挂掉”的市场。

  而事实证明,这个道理确实存在。即使像五矿集团和中航油之类的行业巨头,也难免在期货面前栽跟头。

  为什么这些久经沙场的巨头们成为了金融市场的牺牲品?笔者认为,这并不是说他们没智慧,而是把智慧用错了地方。

  比如当五矿集团海外炒期铜巨亏5亿元之后,集团解释,当时估计国际铜价从2005年下半年最多涨到4500美元,所以建立不少空头。但谁想到国际铜价从1月3日的4400美元/吨最高涨至5月11日的8825美元/吨,比五矿的预料多出一倍。

  为了防止

中航油事件再现,国务院国资委特别公布了《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其中提到,具备条件的企业,董事会下可设风险管理委员会。而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已将今年的工作重点定为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然而仅仅一个月之后,五矿集团就成为了中航油第二。

  看来,这天堂与地狱真的只有一线之隔。其实我们并不缺少智慧,但是让所谓的“智慧”用错了地方,远比没有智慧更可怕。如何管理智慧显然还需要我们长时间摸索。

  任思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