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两岸货运包机首航上海 将连续为台积电运送设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1:25 北京现代商报

  “直航货运包机,将为两岸货运服务开启新页。”台湾中华航空公司(下称“华航”)董事长魏幸雄表示。今天,华航将执飞两岸间第一班直航货运包机,运送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台积电”)的相关设备,从桃园飞往上海。

  “从7月19日到8月10日,我们将连续为一家企业执行5班直航货运包机”,华航驻内地首席代表刘乃珩表示,“不过目前由于装载限制只能是建厂设备,我们还没有更多的航班计划。”

  同业:

  经济意义重大 竞争在所难免

  不过,由于是首次直航货运包机,华航并没有为回程航班寻找到“娘家”。据刘乃珩透露,该班飞机将空机飞回台湾,并不搭载货物。尽管如此,直航还是引发了同业竞争者的足够重视。

  华航货运业务在台湾的最大竞争对手——长荣航空就对此跃跃欲试。“直航货运包机对两岸

航空运输来说,经济意义重大。绝对是个进步和推动,希望相关部门能在此基础上继续向前发展。”长荣航空业务主任梁文龙表示,直航货运包机在时间上确实有优势,而且对航空公司来说,少一次落地再加上少飞的时间,会节省不少成本。“如果有台商需要,我们可以去申请。”

  刘乃珩也表示,两岸间的整个航空货运市场是很大的,不过目前货物的运送条件还有限制。两岸的航空公司都希望货运市场能够开放得更大一些。

  据统计,两岸之间的航空货运总额(包括香港在内)已经出现大幅度增长,台湾对内地的出口额从1998年的44亿美元增加到2004年的249亿美元,通过航空途径从内地运送到台湾的进口商品总额则从6亿美元增加到54亿美元。

  此外,内地货运航空公司也不想放弃这个机会。刚刚加入上海货运市场战团的上海国际货运航空公司总飞行师陆远来告诉记者,“虽然目前还没此项业务,但我们将来肯定会有的。”

  厂商:

  直航更加方便 效果还需论证

  “能通过直航的方式确实比较方便”,昨天,台积电公关部经理曾晋皓告诉记者,在此之前,该公司也曾多次通过航空货运方式运送设备,不过由于飞机要经停香港,造成了一定不便。

  本月7日,台湾方面正式公布了台湾航空公司开通往返内地的货运包机业务的方案。方案允许台湾货机将设备和配件运往台湾公司在内地所建的工厂,并在返台时装载在内地的工厂机器。

  本次直航包机,华航将采用旗下运载能力最大的

波音747-400型全货机,为台积电运送8英寸晶圆的相关生产设备。飞机在上海降落并执行完海关检查后,将被台积电委托的货运公司直接运往位于上海松江的生产厂。

  此前台积电曾委托港龙运送晶圆相关设备到上海,其中主要原因就是港龙可以原机运送,不需卸货。而华航本次直航则更进一步,不需在香港降落就可直飞上海。

  曾晋皓表示,直航货运包机对降低企业成本有一定的帮助,今后还有可能采取相同的方式。不过,“目前讲是不是成功还为时尚早,还要视企业的需要而定。”

  

  直航并非直飞

  据刘乃珩透露,按照计划,华航本次直航货运包机,将在19日晚间10点10分从桃园中正国际机场起飞,20日凌晨1时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全程历时2小时50分钟。

  不过所谓的直航并非从桃园直接飞往上海,而是类似两岸春节包机,绕飞香港飞航情报区,但不会在香港降落。以桃园-香港-上海的距离不到1000公里计算,如果经停香港,“耗费的时间将在1个半小时以上”。刘乃珩告诉记者。

  商报记者 陈子建

  专家视点

  直航还应更放开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邹正方表示,这次实现货运直航,对台湾经贸的发展有很强的促进作用。

  台湾对内地经贸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大,据今年世界贸易组织(WTO)秘书处的“中国贸易政策检讨”报告指出,台湾地区去年对中国内地贸易顺差达580亿美元,是中国内地贸易逆差最大来源,以及台海两岸“产业间”贸易额超过中国内地与全球产业间贸易的一半。“这次直航为提升台湾不太景气的经济有长效作用。”邹正方说。他解释说,农产品和电子产品是台湾两大支柱产业,其电子产品又多运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巨大的人员、货物往来给航运提出迫切的要求。直航后,可以大大降低在香港、韩国转机的成本,获取利益会更大些。

  商报记者 邓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