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郑京平:中国正采取措施使外汇储备增速逐步降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1:58 中国新闻网

  

郑京平:中国正采取措施使外汇储备增速逐步降缓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7月18日上午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2006年6月末,中国国家外汇储备9411亿美元,比年初增加1222亿美元。中新社发 绍常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18日电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今天上午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 2006年6月末,中国国家

外汇储备9411亿美元,比年初增加1222亿美元。

  郑京平指出,外汇储备的增加无非是三个方面,一是贸易,二是外商直接投资,三是资本向下和其他的金融向下的流入。

  他说,中国出口的增幅尽管还比较高,但是比去年回落7.5个百分点,进口的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了7.3个百分点,有利于贸易顺差的减少。他表示,中国比较特殊的是因为有加工贸易,加工贸易占到50%左右,加工贸易总是会保持一定顺差的。因此,中国在近期,尤其在贸易方面,由于有加工贸易占50%的特点在其中,要想实现平衡甚至是逆差,也是不太容易的。

  中国上半年资源类的产品,像原油、

成品油、铁矿砂的进口量并没有减少,而是增长很快。高消耗、高污染的资源性产品的出口也在下降。

  郑京平说,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得到红利以后,过去可能有一些要汇出中国到其他国家投资,但现在因为他们看好中国的市场,而是继续把这些红利留在了中国,进行再投资。再加上在

资本市场上有一些中国的企业到海外上市以后,也有一些融资进入,这样一来,外汇的储备还是在增加的。

  郑京平表示,中国政府不但没有刻意追求外汇的增加,实际上也正在采取一些积极有效的措施,通过减少贸易的不平衡,加强对资本流入的管理,加强放松外汇的管理,选择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逐步扩大到海外的投资等等这样一些措施去改善这种状况。

  郑京平说,在贸易方面,需要各国加以配合,因为有些高技术装备产品的进口,只有出口方配合,中国才能进口。他称,通过这样一系列的措施,会逐步使中国的外汇储备增长的速度降缓下来。(根据中国网网上直播文字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