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老外贸徐德志释义进出口商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6:0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萧曼平牛辕

  三座桥梁是指通过商会,搭建政府与会员企业、国外企业与会员企业、会员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

  三个作用就是:为政府决策发挥参谋作用,为国内外企业的贸易达成“红娘”作用
,为本会员企业的相互协调合作提供平台作用。

  出于加入世贸组织后向国际惯例接轨以及适应政府职能转变的双重需要,广东几年前便开始酝酿在外经贸领域成立一家综合性的商会。那个时候,从事国际贸易业务和领导工作近40年的徐德志,早已从他在外经贸领域的最后一个领导岗位中国贸促会广东分会会长,“转行”去了广东省人大机关。

  在离开“老本行”8年后,67岁的徐德志,今年“重操旧业”,出任广东进出口商会会长。靠资源、经验和诚信来堆砌成功的外经外贸行业,在多元化的新战场上,再一次选择了一位“老外贸”来冲锋陷阵。他有着怎样的所思所想?他的战略战术是什么?

  7月12日上午,我们比预订时间提早半个小时来到了徐德志在进出口商会的办公室等候专访。室内堆满着书籍资料,办公物品尚未完全归位。这将是一个全新的开始,而这个开始,对这间办公室的主人来说,显然比其曾任的中国外贸部驻美国商务代表、广东省外经贸委主任等领导工作更富挑战性。

  记者:我们有很多问题想向您这位老外贸请教,这个采访机会太难得了。我们首先想知道的是,在广东,已经有各种外经外贸企业协会,林林总总的,为什么还要成立进出口商会?

  徐德志:商会开始筹备的时候,发起人就听到了这样的问题,不过不是像你这样直接提问。他们说,现在已经有很多协会了,你们把他们兼并起来就可以组成进出口商会了。业内这样的说法,促使我们一定要解答,有这么多协会了,还成立进出口商会做什么的问题。对这个问题的解答,也就是我们后来确定的商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

  成立进出口商会,是出于国际形势所需、企业所需、外贸进出口业务所需。广东作为一个省份的进出口贸易总值和规模,已经超过世界上众多的经济发达的国家或地区。目前,广东拥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已经由改革开放前的10多家发展到近4.5万家,其中,在政府机构改革不断深化、政企彻底分开的情形下,数以万计的进出口企业都是外贸行业的新兵,在入世后更加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形势下,在贸易摩擦日益增多的肃杀气氛中,仅靠一些专业性或单一性的企业协会是难以应对多元化的国际贸易格局的。

  记者:全球5大洲60多个国家您都访问和考察过,在一些市场经济国家,商会、协会组织这方面,比较普遍的情况是怎样的?

  徐德志:我有一些老同事,现在是美国公民,在美国做生意,今年5月我见了他们,他们所有做生意的,都参加了美国的一些协会,有包袋协会、有服装协会等等。在协会之外,普遍都有一个公共的、综合性的商会组织,各类生意人都可以参加,这已经是国际通行的的惯例。

  有一年我去德国访问,每到一个城市,都是商会接待,而他们来中国,都是外经贸合作厅、省政府来负责接待。现在国际通行的是民间对民间,商会对商会,而行业协会是只针对某个行业。

  通过改革开放,我们发现,在国外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过程中,企业的背后都由商会在做“推手”,为他们策划、推广。那么,广东要实现经济国际化,企业也要走出去,我们的企业也需要按照国际惯例组织和团结起来,不仅有行业性的协会,还需要有承担共同职能的商会。此外,应对贸易摩擦,企业需要商会“名正言顺”的出面协助,这也是国际惯例,市场国家的政府是不出面的。

  记者:入世第五个年头了,如果说跟国际惯例接轨是必然的选择,那么,广东为什么到今天才付诸行动?我指的是成立综合性民间组织这件事。

  徐德志:还是我刚才说的,国际形势、企业、外贸进出口业务三个需要的自然选择,特别是近年才涌现出来的民营进出口企业,他们需要一个名正言顺的组织对其进出口经营活动提供帮助、维护权益。

  记者:进出口商会有哪些“与众不同”的宗旨和自定的职责?

  徐德志:我们把宗旨和职责归纳为“三座桥梁”和“三个作用”。“三座桥梁”是指通过商会,搭建政府与会员企业、国外企业与会员企业、会员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

  政府不能直接管理4万多家企业,中间需要沟通。政府的政策,企业不知道,企业有什么希望、要求、发展目的、方向,政府不能向4万多家了解,外经贸厅不可能了解这么多,企业的要求可以通过商会反映给政府,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或者将政府政策意图及时传递给企业。

  国外企业想买中国货,中国的国情他们不太懂,商会可以向他们提供信息,向他们介绍企业,成为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的桥梁。

  再者,“同行如敌国”,但也需要互相了解信息,商会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有些没有参加商会的企业,商会也可以为其提供资料,但是对于会员企业,在提供资料等有偿服务时,收费上会有优惠。“三个作用”就是:为政府决策发挥参谋作用,为国内外企业的贸易达成“红娘”作用,为本会员企业的相互协调合作提供平台作用。

  虽然现在工作刚刚开始,但我们希望一旦条件成熟,进出口商会将设立反倾销基金,对一些势单力薄的企业应诉反倾销给予经济援助。

  及时有效的反应服务企业

  记者:其实,作为外贸企业,他们关心的是,广东进出口商会的成立能给他们哪些实际的帮助?

  徐德志:在多元化的外贸新局面下,企业对一个商会的要求,就是对市场及时有效的反应,而商会也就是通过这一及时有效的反应来服务企业。

  另外我还可以告诉你的是,与其他协会不同,进出口商会还可以为企业提供“走出去,引进来”方面的“家政”服务。几万家外经贸企业都去经贸厅、经贸委办事,即使一天只来1%,这些机关也难以承受,机关“打爆单”的情况近来多有出现,政府无能为力,企业怨声载道,这不是谁的过错,而是我们的中介组织不健全,或者说中介组织服务不到位。进出口商会希望能够帮助企业与海关、税务、外汇、商检、口岸等等方面做沟通联系服务,为企业招标投标、打证办证及办理出境手续服务,并为企业提供市场行情、商机、信息、咨询、专业知识培训等等服务,像做家政一样做这些事。

  记者:做这么多事,商会的人手够吗?

  徐德志:商会为实施宗旨和指责,在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上作了较周密的准备。在刚起步阶段,暂设法律部、展览部、联络部、会务部/办公室、财务部分别负责处理相关工作,以后随着企业会员的增多和工作量的增大而适当增设机构。

  人手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商会的社会资源和技术支持。广东进出口商会的成立受到了广东省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方面的鼎力支持,我们的名著会长、高级顾问、顾问来自众多德高望重并有专业知识和较高政策水平的领导、专家。省公平贸易局、省WTO事务咨询服务中心、环宇律师所是商会的指导者和协助者,不仅熟悉进出口贸易的相关政策和业务,还无偿提供服务。

  走出去,但不要做“土包子”

  记者:广东企业正在“走出去”,不仅是产品出去,投资也出去,对已经“走出去”的企业和那些准备“走出去”的企业,协会有没有掌握他们的一些情况?比如遇到了哪些共性的问题?

  徐德志:通过20多年的对外开放,广东目前正处在“出口大省”的阶段上,必将迎来一个企业海外投资大发展的新时期。省“十一。五”规划也提出,要实施经济国际化战略,大力提高“引进来”的水平和“走出去”的竞争力,更好地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

  这是大形势,作为市场主体企业来说,国内市场竞争和人民币的升值趋势,也使企业要考虑走出去。但是,他们可能已经具备走出去的物质条件,但缺乏对世界市场的熟悉,以及对市场规则的掌握。1969年我第一次出访欧洲,住酒店,以为房间的电视机遥控器是窃听设备,同住一屋的人打手势不说话,就是一个“土包子”。这样的笑话今天不可能出,但类似的笑话可以说每天都在上演,这不是说谁的智力有问题,而是一个见识的问题。商会要帮助企业走出去,让他们不做“土包子”。

  很多企业对外界并不了解,有些贸易已经做得很大的企业,也没有更好的渠道去了解,但是国内现在提供的服务特别少,企业对这方面的服务需求很迫切,10年20年后也仍然有需求。商会会请一些“走出去引进来”有经验的人来帮助他们。

  记者:广东进出口商会当前的会员有多少?企业可以通过哪些途径加入?

  徐德志:目前有160多个。会员中的大企业有省级的大外贸企业如丝绸、广新外贸等,这几家大企业也是商会的发起人。小的有一些新的、小的民营企业。凡在省、各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登记,获得外经贸部门核准的外经贸经营资格,从事外经贸业务的各类企业,提出提交入会申请,经进出口商会理事会通过,即可由理事会或理事会授权的机构发给会员证。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