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市场经济体系愈趋完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6:0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评论员

  广东进出口商会的成立,不仅解决了广东外经贸亟需有一个国际通行的综合性民间组织与国际接轨的紧迫问题,也是广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日趋完善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坚持改革外经贸管理体制,坚持走外向型经济发展道路,大经
贸格局不断完善,成为全国外经贸大省,是国家外经贸事业发展和广东省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力军。2005年全省进出口贸易总额达4279.8亿美元,占全国总额的1/3左右;“十五”期间,广东对外贸易额突破万亿美元,达到14662亿美元,是“九五”时期的2.2倍,以年均20.3%的速度快速增长;珠三角9市中,年出口超百亿美元的城市由2000年的3个(深圳、东莞、广州)增加至2005年的7个;2005年,深圳成为全国首个出口超千亿美元的城市;广东近五年与欧盟、美国、日本、香港、东盟五大传统市场年均出口增速达20.4%,与新兴市场的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对非洲、拉美以及中东地区的年均出口增幅分别达到30.6%、28.4%和28.4%;2005年广东省生产总值21701.28亿元,其中有重要的份额是通过进出口贸易实现价值的。

  在这么庞大的外经贸总量背后,是4万多家作为市场主体的活跃的外经贸企业。在中国入世以后,广东省大力推动了外经贸管理体制向国际惯例接轨,政府职能从宏观、微观管理向宏观管理转变,使得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更加加强。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地位加强之日,也就是企业对建立一个名正言顺的、民间的、自己的组织需求迫切之时。

  这种来自市场的需求,直接地促使了市场体系的建设和新的市场要素的生成。广东作为进出口大省,在入世后面临的国际贸易环境更加严峻,一方面自身出口企业众多,竞争激烈,另一方面贸易磨擦增多,企业迫切需要有一个商会,对外伸张正义,对内规范秩序。

  今年2月16日,广东省委省政府通过了《关于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的决定》,将在全省培育一大批新型行业协会、商会,以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商业方面的职能作用。这个由广东省委统战部牵头起草的文件甫一出台,就因其改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而备受关注,广东省委机关报《南方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称,这是广东转变政府职能,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里程碑式的一个决定。

  在《决定》的精神下,广东进出口商会乘风破浪,应运而生,为广东在新形势下实现新的跨越做出了新的举动,为广东市场经济体系的完善再添了砖石。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