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峰论坛为传统行业开“药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4: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孙毅蕾报道:如何在竞争激烈、利润又相对较薄的传统行业中杀出重围,这是摆在许多企业家面前的难题。上周末,“2006传统行业高端化创新”高峰论坛在沪召开,“创造高门槛”、“培养有创造力的员工”等诸多专家开出的“药方”,吸引了众多记者和业内人士关注。

  虽然传统行业如今普遍被视作面临困境的行业,但原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现中华
南沙科技企业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林垂宙教授指出,传统行业具有市场基础悠久、产品周期稳定、通路便捷等潜在优势。他认为,只要发掘潜在优势、创造新的优势,在产品更新和新市场开拓方面加大功夫,再结合时尚、高科技等新兴产物,就可以通过一系列努力将传统行业长期做大。

  美国科尔尼公司全球合伙人和亚太区汽车咨询业务负责人孙健提出的“创造高门槛”主张,引起了很多与会者的关注。他认为,传统行业的高端化创新,不仅是指创造高价值,还包括创造高的进入壁垒,并奠定高速的成长空间。管理者在开发新产品、新市场的同时,尤其要注重“不仅自己要做到,而且要让竞争对手做不到”,通过提高新产品的进入门槛,巩固优势,避免恶性同业竞争。

  汉莎航空大中国区董事冯楚伦则以自己公司为例,提出了“培养有创造力员工”的主张。他认为,“创新”并非难事,它可以通过一些小事体现出来。比如汉莎提供的私人包机服务,可以根据客户需要制定个性化的方案,包括机上贴心服务、豪华轿车机场接送等等。这些新点子的产生,都来自于汉莎自己的员工。“我们有个创新项目,鼓励员工提出新的建议和设想。每年我们员工内部提供的新计划约为2000个左右,这不仅为我们节约了大把金钱,也增强了企业活力。”冯楚伦认为,正是这些员工的点子,让汉莎在竞争激烈的航空市场创造出较高的品牌知名度。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