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江携手 探索民企联盟体新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2:5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两江对话”势必波及“五湖四海”

  以粤商浙商商业模式创新论坛为主旨的“两江对话”吸引了近千名企业家参加,只能容纳600多人的会议厅,走廊和过道都挤满了听众。

  何志毅对会议的影响给予了极高的期许。他在主题报告一开始就指出,我国企业家
对管理创新的需求,已经到了“如饥似渴”的程度,“两江对话”开此宏旨,探索我国企业自己的管理思想,势必波及“五湖四海”,激励我国企业探索自身管理特色,摆脱一味沿袭“洋人”管理思想的尴尬局面。

  愿管理学家不再“郁闷”

  何志毅坦陈,作为管理学家,实际上非常“郁闷”的是,所教的内容几乎全部来自西方,尤其是美国,这让学界感到羞愧。但实际上,经过改革开放近三十年的摸索,我国企业家们已经开始形成兼容我国传统思想文化的新兴的管理思想。何志毅总结说,他调研的结果表明,这些新企业家们成功的管理思想主要并非来自西方。以华为、联想、海尔等成功企业为代表,其管理思想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首先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其次是有着几千年积累和沉淀的我国传统思想,最后一方面才是西方现代的企业管理经验。

  何志毅展望,到2028年,也就是改革开放50周年的时候,有信心看到我国企业的管理案例出现在经典的教科书上。联盟降低战略成本位居我国本土管理咨询企业头把交椅的北大纵横总裁王璞以形象的金字塔模型阐述了探索自身管理思想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王璞指出,人才、文化和战略,构成了企业发展的三大基石,这三大基石将企业的价值观、愿景和使命不断推向新的高度。他强调,优秀的企业所强调的可能只是企业的价值观和愿景,而卓越的企业可能更能激发员工的使命感。

  新中大软件总裁石钟韶也在题为“微利时代的战略成本”的报告中也将联盟体战略提到决定企业生死存亡的高度。他表示,“两江对话”开异地企业思想联盟之先河,相信将成为我国企业实施联盟体战略的经典范例。

  要做“和尚”的梁伯强

  聚龙集团董事长梁伯强以光头的形象出现在两江会谈现场,“发亮”的脑袋让他在企业家群里格外耀眼。当主持人问道他是如何理解商业模式创新?他就抛出他的“嫁接论”。他“狡黠”地说创新无处不在,两江论坛的形式就是创新,因为这是珠江跟长江的对话,“只要跟异地嫁接的东西就好了”,同时他笑着建议广州的男青年一定要找北方的女青年做老婆。

  在听完其他嘉宾的谈话,他又抛出“和尚论”。他透露“其实他并不是做指甲钳”,而是经营第六媒体。第六媒体就是粱伯强。因为他的指甲钳都是信息媒体。做到“天下第一”指甲钳其实是个庞大的网络媒体。接着,他“一本正经”地说,“他在寻找宗教为什么有百年历史?中国的民营企业为什么只有3年的过程中发现没有释迦摩尼就没有寺庙,没有寺庙就没有这帮和尚,没有这帮和尚也没有这些元宝蜡烛,同时也没有消费者。所以他回来就剃光头。就扮演一个释加摩尼,去盖了一帮工厂,去请了一帮和尚。”最后,他主动要求听众“严重给我表扬一下,给点掌声”。

  何志毅PK赵为民

  格兰仕副总裁赵为民是代表“德叔”梁庆德来参加两江论坛的,面对各路英雄高声齐赞的“企业要创新”,他弹出“反调”。他很“迷茫”地告诉听众,格兰仕是一个传统企业。虽然做到了“每两台

微波炉里面一台有我们的格兰仕”,但他还是不知道格兰仕的创新是什么。接着他“苦口婆心”地告诉在座者,创新是有很大风险。“林总(指绿盛集团总裁林东)是成功了,但是有99%的林是死掉了”。所以他特别建议小企业,要少谈创新,多模仿。由于创新的高风险的,95%企业在创新的时候“死掉”。

  经济学家何志毅教授马上告戒现场的观众“千万不要相信赵总说的话”,并将格兰仕的一些“秘诀”公布于众。他“透露”格兰仕的微波炉做到全球化,于是格兰仕找到一些欧洲生产商,叫人家把生产设备给他,这些设备六小时为欧洲生产商做,六小时为格兰仕做。后来格兰仕进军空调业也是这个思路。他建议在座的制造业的企业主学习格兰仕的思路,因为这就是创新。本报记者北辰

  本报讯记者邱登科报道:“言必称希腊,”毛泽东在半个多世纪以前就严厉批评过的崇洋迷外,在我国企业管理界依然普遍存在。这种情形有望从昨天开始被历史性的改变。

北京大学光华学院教授何志毅教授在本报联合广东省工商联、浙商理事会、羊城晚报社、《浙商》杂志社及新中大软件举办的首届“两江对话”上激动地宣称:“探索我们自己的管理思想这项伟大的事业,从今天开始,从两江对话开始”。

  来自浙江的企业家和广东本地的企业家双手紧紧地扣在一起,仿佛向世界宣称,我们中国的企业家,一定能够探索出我们自己伟大的管理思想。一如广东省工商联副会长严璋玉在会上所言,两地企业家思想的碰撞、经验的交流,一定能为我国经济的腾飞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本报记者北辰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