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卖购物券 安贞华联被指违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2:42 法制晚报

  卖购物券 安贞华联被指违规

  418元购物券卖200元,使用范围不明示。市商务局:此举违反促销行为规范

  促销又出奇 200元现金购买418元购物券 使用范围不明示 消费者一头雾水碰运气

  卖购物券 安贞华联被指违规

  市商务局称 :违反促销行为规范律师认为:此举涉嫌违法商家解释:为防“黄牛党”倒券

  本报讯(记者 张晓莺)花200元现金购买418元的购物券,安贞华联商厦又发明了一种新的“返券”方式。但是,“返券”的使用范围并没有在商场入口处进行明示。

  200元买418元购物券

  使用范围商家没有明示

  昨天晚上,记者在华联商厦安贞店一层注意到,一些品牌鞋专柜上挂着“200元人民币购买418元购物券”的牌子。不少消费者对这样的“买券方式”感到新鲜,所以都会在各柜台咨询上一阵子。

  尽管商场里有一些指引消费者到收银台购买418元购物券的蓝色指示牌,但是,记者并没有在整个商场内发现一处详细标明购物券使用品牌及范围的大促销牌。

  商场总服务台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商场确实没有做大告示牌说明购物券的使用范围,要想知道哪些品牌参加“花200元现金购买418元购物券”的活动,只能满商场转悠,自己碰上什么是什么。很多打折商品或者完全不参加任何优惠活动的品牌,购物券就用不了。

  消费者糊里糊涂买券

  很多知名品牌不参加

  记者粗略估算一下,参与“200元现金购买418元购物券”的商品只占到了全商场不到一半的品牌,主要是服装、鞋帽、箱包。但像ONLY、ESPIT、衣恋等知名品牌,以及

化妆品、珠宝首饰等商品,都不参加这项活动。

  据了解,由于商场没有对券的使用范围进行明示,有些消费者走进商场还没弄清楚情况就糊里糊涂地花现金买了购物券,结果发现,可能自己想买的商品用券不能买。

  商家说法

  用现金买券为防“黄牛党”

  安贞华联商场总服务台的工作人员表示,采取这种现金买券的方式“是为了尽量提防‘黄牛党’倒券”。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各商家的返券促销活动中,华联商厦安贞店总是“始作俑者”,经常研究一些新促销方法。比如粉色礼券和绿色礼券分期使用,这样的返券方式曾给了“黄牛党”很大的可乘之机。据了解,有的“职业黄牛党”一天下来就可以通过倒卖礼券赚到数千元钱。

  马上就访

  市商务局及商业专家表示——

  安贞华联做法违反促销行为规范

  今天上午,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以及商业专家张锡林等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华联商厦安贞店的做法违规。

  《北京市商业零售企业促销行为规范(试行)》中已经明确要求:经营者将促销活动所提供商品或服务的范围、方式、促销规则以及相关附加性条件等具体信息,应在营业场所的入口处、店堂内等明显适当的位置,提前进行明确提示,以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

  华联商厦安贞店显然违反了促销行为规范中最重要的一点规定。

  律师说法

  用现金买券涉嫌违法

  今天上午,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邱宝昌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市场中流通的货币应该是人民币,而不是代金券,把代金券当做人民币来用,涉嫌违反我国相关的人民币管理办法。

  此外,一种商品两种价格的做法也涉嫌价格欺诈。“购买同样一种商品,如果用人民币买就要花418块钱,可是用券买只要花200块钱,那么这种商品的价格到底是多少?一个商品有两种价格,就是欺诈消费者的表现。”邱律师这样表示。

  文/记者 张晓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