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加息阴影当前理财产品受“震”不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1:29 金羊网-新快报

  ■华泰证券 陈玉田

  随着能源、贵金属、建材、房产价格的不断上涨,目前低微的银行存款利息已远远无法弥补通涨所带来的财富贬值。因此通过理财产品提升资产收益,降低通涨带来的影响,已成为当务之急。近年来,低风险理财产品如国债、企业债、基金、资产证券化产品、券商理财产品等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许多投资者因为参与基金以及券商理财的投资,得到了远胜
于银行存款及通涨压力的可观收益。但对于目前的加息阴影,不同的理财产品,表现将有较大的差别。

  债券基金表现将受压制

  国债作为最受投资者欢迎的投资品种,在央行加息的预期以及股票市场的分流作用下,二级市场表现一直未如理想。一方面记账帐式国债的收益率较同期限银行存款低,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吸引力下降;另一方面在加息的阴影下,债券的二级市场走势在近多个月以来一直缩量向下,使部分投资者的账面价值出现一定程度的损失。而凭证式国债及储蓄型国债虽然在收益上较同期限的银行存款存在一定的税收优势,再加上它们不能在市场上流通,受加息影响小,但由于僧多粥少,投资者较难购买。

  债券基金目前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传统的债券型基金,另一类是中短债基金。中短债基金由于具有比货币市场基金更高的收益以及较好的流动性而成为当前债券市场发展的主流。但这两种以国债为最主要投资品种的基金在加息的影响下,都会引起基金单位净值的下降,投资者持有这一类基金会受制于国债市场的表现。

  货币型基金是储蓄的另一种较好的替代品,投资门槛低、期限灵活,但货币型基金主要投资于央行票据等货币市场品种,加息的情况下,货币型基金的收益率将会有所提升。

  股票基金先跌后回稳

  在通常情况下,加息会导致证券价值的下跌,因此股票基金在加息的情况下,表现也同样受压,但由于国内的股票市场已经历五年多的调整,随着监管的日益规范、股改成功在即、质地较好的上市公司成功回归国内集资等利多因素影响,再加上人民币升值对A股正面作用,加息对于股票市场的影响主要是短期心理因素的影响,中长期来看,我国A股市场的表现仍然乐观,因此股票基金的表现也会先跌后回稳。当然投资不同行业的股票基金对利率的敏感度不尽相同,投资者应减持对利率较为敏感的行业股票基金。

  券商理财产品风险较低

  券商理财产品,目前主要有三种,一种是以股票作为投资对象;一种以债券作投资对象;还有一种是以基金作为投资对象,加息对其的影响与债券基金及股票基金相类似,但绝大多数的券商理财产品有所发起的证券公司自身认购5%的份额作为风险保证金,因此券商理财产品的亏损风险较低。

  另外由于最近新股恢复发行,个别券商最新成立的以认购新股作为最主要投资项目的券商理财产品,加息并不会影响其投资表现。当然投资者个人也可以参与新股投资以规避加息带来的风险,但通过购买券商理财产品而进行新股认购,可以拥有机构投资者同时参与网下与网上两次认购的优势,中签机会较高,是不错的投资选择。

  

资产证券化产品,是近年才推出的创新投资品种,一般由券商代理发行,并有银行信用作为担保,风险级别较低。同样作为定息投资品种,资产证券化产品由于收益较同期限国债及企业债高(一般情况下,三年期品种收益率接近4%),因此受加息的影响较小。

  对于投资者来说,加息并不一定只带来负面影响,只要运用得宜,市场上还是有很多方法让投资者规避利率风险的。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