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莫让“钱途”挡住前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1:29 金羊网-新快报

  子女教育资金需要做长期理财规划

  曾有人估算,现在一个小孩在国内读到大学毕业,不包括生活费,学费在15万元左右;如果出国留学,仅留学费用就在30万元-60万元不等。然而这些仅仅是现在的数字,假设学费以每年3%增长,那么10年后,在国内读到大学毕业的费用将在20万元左右!

  人民银行此前的一项调查显示,城乡居民储蓄的目的,子女教育费用排在首位,位列养老和住房之前。并且随着民办学校、公办学校出现校中校等新型教育模式的出现,教育费用也呈水涨船高之势,家长们积攒子女教育经费的压力徒增,怎样科学积攒教育基金成为多数家长所关心的问题。

  目前很多家庭把存钱当成为孩子筹备教育金的主渠道,对一些新的理财产品缺少了解,对孩子的教育资金缺乏长期规划,造成了理财效率低下,甚至直接影响到了孩子教育的保障。为此,理财专家结合以下三个家庭的实际情况,对怎样做好教育理财规划提出以下建议。

  案例1:理财从教育储蓄开始

  李女士与先生均为某小学的教师,其家庭月收入为8000元左右,除去日常开支和偿还住房贷款,每月结余2500元左右,女儿正上小学四年级。她和先生的理财观念均属于保守型,其理财要求是绝对稳健,可能会亏损的绝对不碰。

  为积攒孩子的教育费用,李女士看好教育储蓄,今年年初她到银行开立了一个6年期的教育储蓄账户,每月存300元,预计孩子上高中时可以取回本息25000多元。但每月跑银行办理储蓄费时费力,于是便想选择其它存款方式。李女士其它收入的打理以定期储蓄为主。

  

莫让“钱途”挡住前途

  理财建议:首先,李女士应当继续进行教育储蓄。因为教育储蓄较其它储种有不可比拟的优势:一是利率优惠,1年、3年期教育储蓄按同档次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计息,6年期按5年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计息,可以说是零存整取的存法,却享受整存整取利率;二是教育储蓄免征利息所得税,如果加上优惠利率的利差,其收益较其它同档次储种高25%左右;三是参加教育储蓄的学生,将来上大学可以优先办理助学贷款。不过存款方式可以改变一下。教育储蓄的限额为两万元,李女士可以分几次存足规定额度,不一定要采用分月存款的方式。

  另外,李女士还可以考虑把部分定期储蓄改为5年期国债,目前国债的利息与同期银行定期存款是一样的,但可免20%的利息税。等国债到期时,女儿差不多上高中了,这笔资金正好派上用场。

  案例2:提前谋划大学教育费用及创业资金

  黄女士和先生共同经营一家饭店,饭店效益不错,每月纯利润在20000元左右。黄女士的女儿今年上高中一年级,学习成绩一般。非常喜欢画漫画,还曾在市COSPLAY大赛中获得过奖项,而且天生有生意头脑,现在已经会将看过的漫画书“废物利用”,转让给同学了。但黄女士还是希望女儿能考上大学,因为将来无论是找工作还是做生意,没有文化就没有竞争力。黄女士现在就为女儿将来上大学开始筹划开支了,她甚至还考虑到女儿大学毕业后的就业或创业基金。目前黄女士一家的主要投资都在饭店上。

  理财建议:黄女士曾设想过开连锁店或把店面再扩大一倍,按常理来说,将盈利投入到生意中,这种再投资的收益的确会高于普通投资方式,但生意毕竟是有风险的,如果在经营中遇到一些市场变化、经营失误等不可预见的意外,很可能会变成一穷二白甚至因资不抵债而破产。所以,黄女士最好还是先定期从经营盈利中拿出一定的教育基金,专款专用,将这些资金投入开放式基金、人民币理财、正规的信托产品等理财渠道中,在尽量稳妥的前提下,实现保值增值,以增强女儿教育的保障力。

  面对孩子未来就业、创业的生存竞争,为孩子准备创业基金是目前不少有余力的父母的选择。黄女士的女儿具有经商天赋,她可以和积攒教育基金一样,每年拿出一定的经营盈利,设立创业基金。如果将来女儿毕业后需要自己开店创业,这笔资金会派上大的用场。

  案例3:以实现收益最大化为目标

  严女士夫妇从事保险营销工作,其家庭月收入15000元左右,月结余为7000元左右,儿子刚上初中。由于严女士一家是外地户口,儿子算是择校生,当初入校时就一次缴了3万元的择校费。孩子上高中时将面临同样的费用,如果是重点学校,费用可能还要高。为此,严女士给自己定的理财目标是,一要稳健,二要获得相对高的收益。

  理财建议:开放式基金应当是严女士的首选。严女士夫妇从事保险工作,对新的理财方式接受较快,之前也曾尝试小规模投资基金。今年开放式基金的净值出现大涨,上半年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的净值平均增幅都在30%以上,令他们初尝甜头。不少股票基金都开通了定期定额投资基金的业务,这样可以摊底成本,风险相对较低,严女士可以考虑这样的基金投资方式。

  严女士也可以适当购买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严女士的儿子三年之后上高中,高中三年之后接着上大学,说花钱的日子在后头。这就要求严女士从长计议,提前谋划好孩子上高中和大学的开支。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虽然不保本,但一般自己也会投资一部分,“作为安全垫”,收益一般在3.5%及以上,不过门槛有点高,一般认购起点为5万元或10万元。目前已有光大证券、广发证券、长江证券、东方证券、招商证券等多家券商推出了集合理财产品。

  另外也可以进一步完善保险保障。严女士自己本身就从事保险工作,可以为孩子购买本公司适合14岁以下少年儿童的少儿两全保险(分红型),同时适量追加教育年金保险,这样,孩子上高中、大学时都会取得一笔教育金,并可享受保险公司每年分派的红利。(宗和)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