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郑炳旭:欲将爆破业“炸”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1:29 金羊网-新快报

  ■文/新快报记者 刘燕红 实习生 刘么丽 图/新快报记者 龚吉林

  大家档案

  郑炳旭

  广东宏大爆破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出生时间:1969年

  出生地:汕头

  学历:博士

  郑炳旭,广东宏大爆破工程公司总经理、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世界上第一个发明烟囱折叠爆破拆除法的学者。2001年,“中国第一爆”———广州体育馆整体爆破拆除,其定向的准确率创出中国爆破史上的奇迹。而下个月,位于广州市闹市中心的天河城西塔拆除爆破也将是由他作为总指挥。

  天河城附近商铺云集,高峰时每小时人流量将近12万人,周边交通极为繁忙,而待拆建筑离地铁最近的水平距离仅4米,还紧邻关系天河周边供电的高压电缆,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作为这个项目的负责人郑炳旭,在谈起宏大爆破的发展和每个精彩爆破项目时,你可以感觉到,什么叫———谈笑间,灰飞烟灭。

  考大学为改变命运

  郑炳旭出生于汕头市一个农民家庭。谈到在乡下的经历,郑炳旭说,因为家里穷,十七八岁长身体时才有一年吃一次炖鸡的机会。这还是那个年代潮汕人最补身体的一种方式。未上大学前,他除了上工出勤以外,也摆过摊,卖水果、香烟,还卖过鱼。鸡蛋是卖五分钱一个,赚的钱是以分来计算的。上高中时,每天一大早去渔民那里进鱼,再赶到集市上去卖。卖水果是他赚钱最多的时候,每天能赚两块,他就很开心了。

  他说,那时潮汕地区的农村小孩出路就是上学、做生意。他觉得只有读书才能改变自己,所以恢复高考后,他参加了考试。1980年,郑炳旭终于如愿以偿步入河南焦作矿业学院,学地下采煤专业。

  “农村出来的小孩想得都很简单,只要能上大学就行,管它是什么学校、什么专业。在校4年,我是拼了命地读书……”郑炳旭实话实说。成绩优异的他连年获得奖学金。

  

郑炳旭:欲将爆破业“炸”上市

  爆破行业嗅到商机

  大学毕业后,郑炳旭被分配到广东省煤炭设计院工作。进单位不久,他就被派到中国科技大学参加由煤炭工业部组织的为期3个月的“现代爆破技术培训班”。这是郑炳旭人生的一大转折。

  当时恰巧中科大要拆除一幢旧楼,运用的正好又是在那个年代还不多见的“爆破拆除法”,于是校方请来爆破专家结合实例讲学。神奇新鲜的爆破技术一下子激发了郑炳旭的兴趣,他天天乐此不疲地跟着老师“泡”在工地里。回到广州后,郑炳旭与另两名同事一起申请成立一个课题小组,专攻“城市控制爆破推广运用技术”。1985年,年仅26岁的他在此课题组基础上成立了宏大爆破工程公司。

  谈到城市建筑“爆破”商机的挖掘,他说:“建国后国内城市里几乎都是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楼房,它的使用期限不过是几十年,期限到就要拆,拆建筑物用爆破的方法是最佳途径,这一市场的空间肯定非常大。”果然经过多年的发展,郑炳旭的宏大爆破工程公司成为全国最大的专业爆破公司。

  广州老体育馆一爆扬名

  郑炳旭笑言,真正让老百姓认识宏大爆破和郑炳旭的项目,是老广州体育馆的拆除。2001年5月18日12时09分,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满载着45年羊城体育辉煌的老广州体育馆,在3.5秒内灰飞烟灭,化为一堆仅有5米高的废墟。老体育馆附近是中国大酒店、火车站等,这对环保的要求以及安全非常高。为了保证工程的“万无一失”,整个体育馆爆破方案包括图解,全是由当时任总指挥的郑炳旭亲手画出来,该套设计方案后来在全国专家评审会中因“挑不出一个毛病”,而被与会工程院院士一致推荐为“中国最完善的爆破设计方案典范”。这漂亮的一爆,成为我国爆破史上规模最大、世界爆破史上技术最新的一次,也让广州人知道了爆破专家郑炳旭。

  谈起2001年广州旧体育馆的成功爆破,郑炳旭说,这个项目是他们公司的亮点工程。当时有五六家公司竞标,而宏大靠的是概念取胜。郑炳旭主张环保清洁的爆破,对周围环境污染少,所以当时提出采用直升飞机洒水。事实上,郑炳旭坦言,在整个爆破行业,各级公司在技术细节上都是大同小异的,所谓差异化竞争,就是其他比如环保等方面的较量。帮业主单位想得更多更细致。

  上天入地炸上市

  在创造了“中国第一爆”后,2003年,郑炳旭又完成了亚洲第一爆———宁波镇海电厂摩天烟囱定向爆破。因此,他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揭开“烟囱支座破坏之谜”的人。

  2004年,郑炳旭再次接手了一个号称“世界之最”的爆破项目———在距离秦山核电站150米处,爆破80万方石块,以便建第二个核电站。其技术要求是“500个孔同时炸后的震动冲击要小于1个孔的冲击”,否则秦山核电站就会自动停机关闭。而这一停机,整个华东地区也将停电……在郑炳旭之前,世界上还没人能攻克这一道技术难题。在这个项目的设计上,郑炳旭的“干扰减震技术”得到了完美的验证,宏大提前半年完成了这一史无前例的爆破。

  2003年,宏大爆破进行了改制。郑炳旭认为,宏大进入飞速发展的阶段是2003年公司改制后。随着公司的不断扩展,目前宏大的业务由建筑物的拆除延伸到矿山的爆破、采矿、选矿等领域。郑炳旭说,以后宏大还要买矿山自己开矿,不再为别人打工。而随着国内经济和水上物流业的发展,宏大还将业务触角伸向了不下水炸礁、航道疏浚等方面。用郑炳旭开玩笑的话就是,从地面到天上,再到地下,再到水里,可谓包揽了水陆空。

  目前,宏大正在筹划上市。郑炳旭说,全国共有2000多家爆破公司,光国家建设部支持的一级企业就有20多家,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为了长远发展,宏大一定要上市。郑炳旭说,作为一家爆破公司,做的是冒险生意,而公司上市也是一种风险投资。这是迄今为止,他做过的最大风险的投资。

  管理理念:精细化管理

  郑炳旭认为,宏大在精细化管理上是做得很到位的。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成本核算的精细化管理。任何一个项目的成本,宏大都要控制在同行业内最低。郑认为,爆破行业竞争激烈,只有严格控制成本,达不到要求,企业就没有生存的空间。因此,每一项他们都核算得很细。二是,严格的绩效考核,每个项目都要在核定的成本内完成,达不到标准就得罚;相反,若是项目负责人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奖励也是丰厚的,项目经理可以分到三成的利润。

  企业成功之道:七分技术,三分包装

  郑炳旭说,俗语形容女人是“三分姿色,七分打扮”。企业和女人一样,像爆破这样技术型强的企业要成功是“七分技术,三分包装”。一个企业要成功,不仅仅依靠过硬的技术,同时也需要适当的包装。技术要突破,要让外界认识企业,所以包装也要做。每次有新的概念出来,再加上过硬的技术,每个项目都能成功的话,这就是最大的活广告。郑炳旭总结成功的经验强调,只有在技术领先的基础上不断走包装概念差异化的路,才能在竞争中取胜。

  理财之道:肥水不流外人田

  郑炳旭说,他从来没有做过股票、基金、国债之类的投资,也没有什么现金储蓄。他张开手掌说,他的手指缝很松,因此容易漏钱。他觉得他是一个经不起朋友劝说的人,所以身边一旦有钱,马上就会借出去。

  郑炳旭说,这些年来,他搞公司、做承包赚的钱都留在了公司,转为股份。对于自己所在的行业和企业的前景,他非常乐观,所以他说要买股票的话也要买自己公司的股份,而不是别的股票。

  财富观:积蓄做善事

  谈到财富的话题,郑炳旭坦言,他把财富看得很淡。他说,一个家庭也用不了多少钱,有了财富就要做对社会有益的事,而不是个人财富积累得越多越好。他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不久的将来应该会诞生大量的像美国巴菲特式的人物。

  他说,他和太太商量过,一旦有了钱,能自己支配了,便把它用于扶贫,捐建希望小学。他每次看电视里节目时,看到一些地区的贫穷每次被感动得落泪。他说,我们的社会,要靠大家的扶持,把天托起。

  最看好的行业:新材料、新技术

  郑炳旭认为,在他看来就我国现在的经济发展状况,新材料、新技术行业是最有发展前途的。

  目前国内在这一领域与欧美国家相比存在很大的差距。一方面,新技术、新材料赶不上人家,特别是材料科学。举个例子,德国生产的一把剪刀能用20年不用磨一样锋利,但是中国就做不到。另一方面,虽然我们用了上乘的工艺及制造方法,但质量精细,高精密度的产品如精密仪器等则生产不出来。他认为,新材料新技术是支撑科技进一步现代化的基础。

  记者印象

  郑炳旭不像生意人,更像学者。他说他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爆破这个行业里,所以没有怎么更换过单位。交谈中觉得他很率直。把行业里高等院校与企业在一些科研项目上的潜规则很直地说出来。

  郑炳旭说,他们这行的人是美国最不受欢迎的人之一。每次有学术研讨会需要签证,都会拒签。因为美国大使馆会问他们,你是否受过爆炸方面的培训?做这行的谁没有受过爆炸方面的培训?因此,他们屡屡被拒签。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