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应该有免于恐惧的自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0:2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人首先应该有免于恐惧的自由,为此,亟须消弭一切使我们恐惧的潜在与显在的因素。

  北京丰台区小红门乡成寿寺路,一辆宝马车与一名骑车人发生轻微剐蹭后,宝马车主突然冲出来,将骑车人打倒。随后,宝马上的两男子强行将骑车人架进宝马车后座,不断挥拳殴打。1分钟左右,骑车人奋力挣脱出来,站到车前。宝马车毫不犹豫地发动,骑车人无
奈躲开。《京华时报》7月13日报道)

  很多年前的一个夏季,我赴京游玩。那天上午,我打算到天安门广场,正当我穿过马路准备到对面的公交站台时,也许阻碍了一辆大奔的疾驰,车主探出头来,朝我大声咆哮,甚至伸出双臂作挥舞状。我一时目瞪口呆,惭愧、错愕、惊慌……多年过去了,我始终忘记不了那张扭曲的脸庞。此时,骑车人的被殴让我感同身受,无限悲愤。

  联合国关于人权的文件(中国已经签署)中规定一条,人应该有免于恐惧的自由。人们应该或可能“免于”什么样的恐惧?据我自己观察,凡是引起人们恐惧的事物,都有一个共同的属性,就是它具有某种不确定性。诚然,人人都有免于恐惧的自由和权利,但是太多的不确定让我们无法摆脱恐惧,比如安于本分的骑车人会料及飞来横祸吗?即便料到又有反抗恐惧的能力吗?

  

宝马车主为何敢于施虐?因为对手太弱势。他们把霍布斯的丛林法则奉为圭臬,弱肉强食,胜者为王,我之所以敢于羞辱、殴打你,是因为成本为零,后果无所谓,你能其奈我何?

  学者孙正平在《守卫社会生活的底线》一文中指出,在我们今天的现实生活中,我们不得不承认,社会生活的底线经常被突破。这说明,我们这个社会生存的一些基础在面临威胁。我们的威胁来自何处?来自二话不说痛殴骑车人的宝马车主,来自连交警都要打的刑警,来自动辄叫嚣“我就是法律”的法官,来自少数视流浪汉为草芥的民政官员……面对这些威胁因素,我们能不恐惧吗?

  在解释社会生活底线被突破的原因时,孙立平说道:第一,一种强弱失衡的社会结构;第二,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机制的丧失;第三,实用主义的价值观。追本溯源,没有矫正强弱失衡的机制,没有捍卫社会公平和正义的公器,没有制度性的构建,宝马车主施暴的场景就不可能消失。

  人首先应该有免于恐惧的自由,为此,亟须消弭一切使我们恐惧的潜在与显在的因素。(秦淮川)

  (Phoebe/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