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务部官员:有关外资并购新法规不会短期内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0:00 中国新闻网

  

商务部官员:有关外资并购新法规不会短期内出台

  针对近日有关新《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规定》将在一个月内出台的消息,商务部研究院外资部副主任孙笑华进行驳斥:“有关外资并购新法规的制定不会在短时间内出台,因为问题复杂,牵涉到多个政府部委。”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17日电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今年1~6月份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略有下降,国家对外资并购的态度可能进一步影响全年的FDI。而针对近日有关新《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规定》将在一个月内出台的消息,商务部研究院外资部副主任孙笑华通过第一财经日报进行驳斥:“有关外资并购新法规的制定不会在短时间内出台,因为问题复杂,牵涉到多个政府部委。”

  商务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19750家,同比下降6.89%;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84.28亿美元,同比下降了0.47%。

  专家认为,一方面,受到入世承诺以及来自欧盟等西方国家要求开放市场的压力,中国下半年吸引外资的速度和数量都将扩大;然而另一方面,如果政府在下半年早些时候出台收紧外资并购的新规,对外资进入会造成一定影响。

  事实上,从2005年起,中国在跨国并购市场上的交易金额和发生数量都达到了新的高度。2006年跨国并购的热度继续升温,上半年共发生21起并购事件,其中13起披露收购价格,平均规模为1.60亿美元。有3起为中国内地公司境外并购,其余均为外资并购内地公司。从目前看来,下半年外资并购还将有所增加。

  目前商务部采用的是2004年颁布的关于外资并购的规定,当时的规定已经对外资并购的框架制定完整,但是目前看来,孙笑华说,该规定在包括对龙头企业的并购问题以及比例上都存在缺失,而这些内容很可能在新规中有所体现。

  但是,孙笑华表示,由于外资并购会牵涉到反垄断的问题,商务部有可能会在反垄断法出台之后再公布新的外资并购规定。“现在对于外资并购的审查,包括审查人员组成和审查程度都不明确,只有等到反垄断法出台后进行调整。”

  此外,上周五商务部还出台了《外商投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这部新法规将取代2003年颁布的《外商投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规定》,进一步鼓励外资来华从事创业投资,建立和完善中国的创业投资机制。

  因此,孙笑华表示:“从半年FDI的下降没有办法判断全年的情况,我不认为现在是FDI的一个拐点,外资对中国的兴趣是会持续的,而且对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也是重要的因素。”(陈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