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6年的发展 宝山农场獭兔产业日渐红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0:00 黑龙江日报

  马明龙 杨军 记者 张益龙

  本报讯6年的发展,农垦宝山农场獭兔产业已形成集科研、育种、商品兔回收、屠宰、毛皮加工于一体的公司化管理、产业化经营模式,并成为全省最大的现代化獭兔养殖基地和集散地。目前,他们拥有场内外大型养殖基地12个,养殖总户数725个,去年出栏獭兔30万只,实现产值1615万元,总利润600万元。

  位于友谊县的农垦宝山农场,没山少水,只有10万亩稻田,靠规模发展大牲畜:难。2000年春,场领导带队东奔西走,省内外考察,最后对小小的獭兔“一见钟情”。

  獭兔,可皮肉双用,四季均可繁殖。獭兔食草,饲养投资少、见效快,适合一家一户饲养。当年5月,农场采取个人集资、农场控股的方式组建宝山兔业养殖基地和公司,先后从哈尔滨、浙江等地引进法系、德系、美系种兔340组。

  养殖獭兔,农场除了拨给饲料地,免建兔舍征地费、保护价回收等政策扶持外,兔业公司技术员还无偿为场内外养殖户服务。他们把编写的技术手册发给养殖户,推行疫病免疫程序化,畜牧兽医无偿为养兔户检疫。2002年夏兔肉市场走低,农场按照承诺的以每公斤16元保护价回收兔肉,多付给养殖户3万多元。

  为了建成优良的种兔繁育体系,公司对种兔建立档案,一兔一卡,微机管理,全程记录。他们不断从哈尔滨、山东、浙江等地引进不同品系的“兔爷”,开展优势互补的品系间杂交,经过四年改良繁育,终于培育出了适合本地生长,体型大、毛皮好的新品系———宝獭1号、宝獭2号、宝獭3号。

  如今,宝山人靠养兔敲开了致富之门。去年农场新建的18栋标准化兔舍被一抢而光,各生产队也纷纷建起规模化兔舍,现全场大小养兔户达220多家,兔舍总面积达15000平方米。虎林、密山、宝清、同江、佳木斯等地农场、农村的人纷至沓来,宝獭系列种兔成了“香饽饽”,大家来公司买种兔、签合同,现兔业公司场外大小养殖场达500多家,去年,公司赢利50多万元。

  獭兔产业做大,还要做强。农场将哈尔滨、广东、镇海、宁波等地的皮衣服装厂商直接请来参观考察,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供货关系。去年底还与南方厂商合资建成了年加工能力30万张兔皮的毛皮加工厂,今年可开工生产,按加工每张皮增收3~5元计算,年可获利100万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