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6年半数大学毕业生工作没着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9:57 金羊网-新快报

  2006年大学生就业状况调查公布

  逾六成受访者月薪期望值低于2000元,四成认为靠“关系”找工作最有效

  新快报综合报道昨天上午,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联合发布了“200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状况调查”,对今年大学生就业状况进行了分析。

  此前联合课题组对清华、北京交大、首师大、天津工大等16所大学的4000多名学生进行了问卷抽样调查。同时对44位服务于不同类型用人单位的人事部门、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以及具体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访谈。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截止到5月底,在接受调查的2006届本科毕业生中,半数以上未找到工作,而有逾四成受访者认为,就业依靠“关系网”是最有效的途径。

  月薪期望值多低于2000元

  今年,全国应届大学毕业生人数激增至413万,比去年增加75万人,增幅达22%。调查结果,截止到5月底,已签约和已有意向但还没有签约的占49.81%,不想马上就业的占15.02%,而没有找到工作的比例为27.25%。也就是说,有过半数的大学毕业生目前工作还没着落。

  

2006年半数大学毕业生工作没着落

  薪酬一直被喻为大学生就业理性程度的“风向标”。根据此次调查的统计结果,大学生大多已走出开价虚高的误区。有66.10%的学生将月收入定位在1000元至2000元之间。67.10%的学生将个人发展机会视为择业时的首要选择,甚至有1.58%的学生为了职业理想可以接受“零工资”。专家认为,“零工资”的出现折射出大学生对个人发展机会的极度渴望、对自己能力和职业前途的复杂心态以及面对就业窘境的无奈。

  冷门专业就业状况好

  与大多数人的预料不同,调查显示,学冷门专业的学生似乎比学热门专业的更容易找工作。其中,农学专业的就业率达到了78.38%,而被视为冷门专业的哲学和历史学,学生“已签约”和“已有意向但没有签约”的比例分别达到40.35%和51.85%。

  此次被调查的学生专业可以划分为法学、管理学、工学、教育学、经济学、理学、历史学、农学、文学、医学和哲学等学科门类。

  东部高校就业率最高

  依据大学所在地区,研究人员将参加此次调查的16所大学分为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部四个区间。统计数字显示,东部地区高校“已签约”和“已有意向但没有签约”的学生比例为62.43%,中部地区高校“已签约”和“已有意向但没有签约”的学生比例为47.88%,西部地区高校这类学生比例为41.73%,东北地区比例为43.39%。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部四个地区的就业状况呈梯状分布,表明大学生总体就业水平与大学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可能存在某种相关性。

  大学课程设置遭质疑

  此次问卷调查显示,高达52.14%的大学生将“缺乏社会经验”视为最困扰大学生就业的主要因素。另有24.14%的学生表示个人能力不足成为制约成功择业的首要问题,有19.86%的学生认为求职技巧的缺失是求职过程中最为头痛的问题。

  而用人单位对应聘者各种能力的要求依次为:环境适应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自我表达能力、专业能力和外语能力。同时用人单位也表明,缺乏工作经验是大学生与其他就业群体相比一个明显的劣势。

  此外,用人单位对大学课程设置很有意见。在接受访谈的单位中,有59.1%的用人单位认为当前的课程设置不合理,其中50%的用人单位明确提出当前大学教育中的课程设置不合理是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一个制约因素。

  托人求职最有效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讳言人际关系网络对于求职的影响,但此次调查显示,人际关系网络仍是大学生寻找就业机会的理想途径。有41.61%的学生认为通过家庭和个人社会关系、托熟人是最有效的求职途径。

  在来自大城市的学生中,这一比例更是高达51.29%。通常认为人脉关系的形成往往依托于家庭关系背景,其实它的另外一部分可能要来源于大学生自己在学习和工作过程中有意识地培养。因此,积极合理地拓展自己的社会关系,不断累积自己的社会资本也是个人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男生比女生吃香

  调查显示男性毕业生的“已签约”和“已有意向但未签约”的比例为55.71%,而女性毕业生该比例则为41.08%。

  有27.3%的用人单位承认招聘时偏向于男生,72.7%的单位表示没有明确的性别倾向。

  调查显示,有24.14%的学生认为个人能力不足已成为制约成功择业的首要问题。而对这些能力进行分解时,求职过程中的难题分别表现在自我表达能力(35.80%)、外语能力(32.09%)、专业能力(31.88%)、人际交往能力(30.36%)等方面。

  而用人单位要求最多的是环境适应能力(65.9%),其次是人际交往能力(56.8%),然后依次是自我表达能力(54.5%)、专业能力(47.7%)和外语能力(25%)。

  该报告也对社会上一段时期以来将大学生“妖魔化”的做法进行了修正。有高达76.00%的学生认为“找工作的过程是一次必要的人生历练,可以丰富人生经验并使自己更成熟”。这些反映了大学生在遇到求职挫折时所秉持的积极心态。这同时为国家在就业难问题上的公共政策制定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政策缓冲期”。

  全国应届毕业生就业比例

  49.81% 已签约和已有意向

  27.25%没有找到工作

  15.02% 不想马上就业各学科就业率

  学科就业率

  农学78.38%

  管理学 58.02%

  工学55.44%

  历史学 51.85%

  哲学40.35%

  法学37.85%

  教育学33.33%

  医学 31.01%

  注:以上数据截止到5月底

  权威说法

  

  民盟中央秘书长高栓平:六成应届大学生毕业即面临失业

  高栓平列举了一组人事部的调查数据:200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338万,2006年达到413万,比去年增加了75万,增长率为22%,而全国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预计约为166.5万人,比去年实际就业减少22%。“这意味着将有六成应届毕业生面临岗位缺口。”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