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场返券券中生金,“黄牛”倒券斗智斗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9:17 燕赵都市报

  逢年过节,商场返券促销,已是我们司空见惯的让利方式。不仅可以让消费者得到实惠,而且还可以让消费者在不知不觉中进行“连环消费”,商场的利益也可想而知。

  可就是这种“双赢”的方式,现如今在一些头脑灵活人的眼中,也是一种“发财”的途径。

  脑筋开动,“券”中藏金

  孙丽(化名)是无意中发现,充分利用好商场的返券也可以有钱赚的。

  “刚流行买**元送**券时,大家都很新鲜,觉得能得到很多实惠,所以就利用返券销售的时机拼命购物。可随着这种促销方式越用越滥,消费者也越来越精明,发现这种方式并不是想像中那么优惠的。”孙丽说,消费得多了,慢慢大家就都知道了,这种方式远不如直接打折来得实惠,因为你必须连环消费若干次后,才能享受到券面上显示的优惠,如果不把手中的返券再贴钱花出去,返到手的券就如同废纸一张。而如果要都花出去,就可能买许多自己其实并不需要的东西。“我是一次偶然才发现这里面有道道儿可研究,弄好了,还能小有赚头。”

  见惯了省会

零售业返券销售泛滥阵势的孙丽说,那还是前两年的事,有一次她买东西得到了不少返券,最后花来花去还剩下80元的券不知该买什么好。“一些衣服可买可不买,要是为了花掉这80元的送券还得再贴不少钱,可不花吧,又觉得有点可惜。”于是孙丽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商场的收银台旁边找到了一个年龄相仿的女士,这位女士正准备交款买双鞋。孙丽和她商量,是否愿意用这80元返券交款,到时女士只需给她60元现金就行了,这样一来双方都有所得。孙丽说,当时这位女士考虑了一下就同意了,“其实她也不吃亏,她那双鞋288元,按规定满100送40,只能返80元的券。她用我的券可以省20元现金,而且一点也不耽误她再得到80元的返券。”

  正是这次“套现”的成功,孙丽觉得,只要运用得好,返券里面可以省出不少钱。于是后来再遇上商场返券促销,孙丽都会联合好几个同事一起购买物品,互相“借用”返券,达到最实惠的目的。而多数时候,自己的返券由于给同事使用,都能“套”出一定量的现金,而同事也并不吃亏,双方皆大欢喜。

  钱眼大开,黄牛炒券

  像孙丽这样,只能算得上是精打细算。而在返券销售盛极一时的北京,甚至出现了专职“炒券”的“黄牛党”。

  比如商场搞活动满100送60,而对于只想买一件商品的顾客来讲,如果不要送券的话,就只能享受到9折的优惠。如果通过炒券的“黄牛党”交款,就可以享受到8折的优惠。而黄牛党则可以利用返券与优惠之间的“价差”来赚钱了。

  按照他们的规则,我们可以计算这样一笔账:一件100元的商品,消费者只需给黄牛党80元即可,而他们要用100元现金去商场的款台付账,看似损失了20元,但这样一来,他们可以得到60元的返券。然后就可以用这60元的返券为下一位顾客交款,100元的商品只需交40元即可,但却可以得到80元的现金。计算下来,黄牛党交了140元的现金,却能从消费者手中拿到160元,这么一折腾,仅两百元之间就能“凭空”赚出20元,而消费者也能“凭空”节省10元钱。正是这种“双赢”的诱惑,让炒券的黄牛党们的生意很是不错。

  由于炒券这活需要头脑清楚,而且适用于那些只买一两件商品的消费,所以炒券黄牛党们必须是团队作业,有人盯着消费者,拉关系;有人在多个柜台间穿梭,“整合资源”;有人在款台前集中交款,利用返券“套取”现金。据报道,在北京,这样的“团队”,生意好时,一天能“折腾”出上千元。而他们也有自己的“生意经”———单品价格高、返券力度大商品是关注的焦点。

  “省会有没有这样的黄牛党?”在听说了北京黄牛党的情况后,一些消费者甚至是商场的销售人员认为应该有。“不信你打听打听,商场返券时,很多售货员都会主动替消费者交款,而且有时很明显,要等手里有好几张票时才去交,这样的话他们就能很轻易地套出部分现金。”在孙丽看来,像北京那样成规模的团队黄牛党可能没有,但商场里的销售人员可以利用服务之便,得到这样的实惠。而石家庄市某商场的售货员小林(化名)则对这种猜测表示否定,“也许真的会有个别的售货员利用交款的便利,将自己家人或朋友的返券套出现金,但这种现象肯定不多。因为交款小票上都会显示出,交了多少现金,用了多少返券,一旦对交款发生质疑,售货员的饭碗就可能保不住,谁也不会冒这个险。”

  手段多样诱你购物

  不过,小林说虽然目前省会还没有出现炒返券的黄牛党,但由于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多出货,柜台售货员们还是会想尽办法“替消费者省钱”,以便留住那些可能因对返券规则不满意而溜走的消费者。

  “对于那些只想买一件商品的消费者,返券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而打折的优惠力度又不大。遇到这种情况,我们通常会采取将赠券的金额折进售价中的办法。”小林也算了笔账,比如商场搞满100送100的活动,也就是说花100元钱能得到200元商品,平均下来相当于打5折。一双950元的皮靴,可以得到900元的赠券。但如果消费者没有其他可选的商品,他就享受不到什么优惠,这时一般我们都会给消费者开两张交款单,一张500元,可以得到500元赠券,再用这500元赠券购买余下的450元的“商品”,还剩50元赠券可以买些小东西。这样一来,消费者就会很满意,因为他也得到了相当于5折的优惠。

  小林还透露,在一些管理不严的商场,还可能出现售货员私自售货,不去款台交款的现象。

  “一般的商场对于进驻的商家都采取‘抽点’的方式,也就是说不用交租金,而是从销售金额中抽取一定比例的佣金。比如要是商场抽20个点的话,专柜卖100元的货款,商场就要抽走20元。”小林说,专柜在定价时一般都会考虑到商场抽点的情况,打出这部分成本,而在一些生意不太好的商场,货不好出,专柜的售货员就可能逃避收银的监管,主动将售价大幅下降,条件是消费者不去款台交钱,直接将货款交专柜。“这样,消费者肯定高兴,钱在哪交都行,关键是价格便宜了下来。而对于专柜来讲,不仅可以多卖货,而且货款不必被商场抽走,又不用交租金,何乐而不为?被动的是商场。”

  孙丽就曾遇到过这样的“便宜事”。“有一次某商场搞促销,买100送30,我看中了一件羽绒服,标价270元,我觉得送券不太满意,想走。售货员说,如果不去收银台交钱,可以150元卖给我。”孙丽说当时售货员告诉她,这家商场要抽30个点,而且这两天还要多加出5个点的广告费,算下来光这点“成本”就有95元,如果不在款台交钱,就可以刨掉这些钱,再让出一点利,150元完全可以卖给她,专柜还有的赚。

  不过小林表示,一般管理严格、销售流水比较多的商场,发生这种情况的时候很少,“一旦被商场发现,轻则罚款或提高抽点比例,重则可能得从商场中撤柜。从人气足销量高的商场撤柜,对于厂家来说,肯定是一种损失。”

  实惠之中存在隐忧

  “无论是‘黄牛党’也好,还是其他销售方式,某种角度讲,都会影响到商场的利益。”小林表示,返券活动是商场为了刺激消费者不断购物,而如果通过一次性的优惠打消了消费者的惯性消费,商场的规则被完全破坏了。”但某种角度讲,小林也觉得,这可能更有利于消费者理性购物,不必一头钻进返券的怪圈里拔不出来。

  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讲,这种状况也存在着隐忧。“虽然消费者可以得到一定的实惠,但这种非正常渠道的购物,得不到商场的保证,如果遇到退换货等情况,可能会多费许多周折,甚至利益得不到保障。”小林说。

  (本报记者:王荣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