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食用菌产品抽样合格率仅为6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8: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家质检总局近期组织对食用菌(黑木耳、香菇、滑子菇)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北京、天津、黑龙江、辽宁、福建、吉林、上海、江苏、浙江、江西等10个省市50家企业生产的50种产品,合格32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64%。抽查结果表明: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大型企业的产品质量较好,而中小型企业的产品质量较差。

  干湿比是判定黑木耳干制品质量优劣的一项重要指标。国家标准规定,干湿比是指
干木耳与浸泡吸水并滤去余水后的湿木耳重量之比,不同等级产品干湿比不同。本次抽查中,有8种产品干湿比低于标准要求。

  抽查中还发现,有16种黑

木耳产品水分超标,最高水分含量为21g/100g(国家标准规定≤12g/100g)。食用菌干制品如果水分含量高,在储藏过程中容易霉烂变质,失去食用价值。

  本次抽查中,还有1种产品的总砷指标超出GB7096-2003《食用菌卫生标准》中规定≤1.0 mg/kg的限量,实测检出总砷含量为1.6 mg/kg;有1种保鲜滑子菇二氧化硫残留量检测值为0.08g/kg,超过国家标准限值小于等于0.05g/kg。

  按照 GB7718-2004《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标准要求,食品标签的所有标注内容必须准确,产品标准中已明确规定质量等级的食品,必须标明食品的质量等级。本次抽查中,有8种产品标识标注不规范,主要产品质量等级标注错误。黑木耳的质量等级是衡量其质量好坏的重要依据,其价格也与质量等级密切相关。国家标准对不同级别产品的质量规定差异很大,所以未标注质量等级的黑木耳就无法让消费者明白地选择所需要的产品。

  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福建省古田县金松食品有限公司 黑木耳

  牡丹江中龙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滑子菇 双马

作者:刘伊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