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借力双重机遇沈城商业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8:42 沈阳网-沈阳日报

  本报讯今年不但是“开放年”、“文化旅游年”,又赶上举办世园会,商业企业销售看好。7月16日,市商业局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今年以来,全市商业迎来了历史上少有重要机遇,全系统推进布局优化、业态提升,商业经济继续呈现良好的运行态势。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4.5亿

  今年上半年,全市商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514.5亿元,同比增长14.1%。同时,生产资料市场供需稳中趋升,价格止跌上扬,呈理性增长。“今年上半年商业经济的快速增长有多方面因素,一是节假日相对集中,假日经济成为推动商业经济的无形巨手;二是居民消费持续升级,消费品的更新换代频率加快。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世园会的举办。到目前为止,已有近600万中外游客来沈游览‘世博园’,有力的拉动了本地商业经济的发展。”市商业局的负责人这样分析。

  统计数字显示,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资料交易额1450亿元,同比增长33.4%。其中,

成品油资源趋紧、价格上扬;煤炭市场运行平稳、供需平衡;机动车市场总体趋稳、价格稳中有降,而
二手车
市场则保持持续升温。

  “金廊”成招商引资新着力点

  今年上半年,“金廊”建设以及商业项目招商稳步推进,提高开放层次、拓展开放领域、创新招商方式、完善服务措施等成为新的着力点。

  据了解,“金廊”区域内开发建设项目达65个,总占地约232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约1015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527亿元。其中,已竣工项目18个,在建项目24个,新开工项目7个,新落地项目16个。目前,已有法国家乐福、上海百联、北京华联、长春卓展、芳宾国际、日本西武等国际国内知名商业企业入驻“金廊”,商业建筑面积逾60万平方米。市商业局的负责人表示,今年下半年,还要深入开展“金廊”的招商推介活动,争取年底前“金廊”沿线有31个项目竣工。

  另据了解,上半年,全市共引进500万元以上商业项目310个,投资总额68亿元,其中外埠资金49.5亿元。沈阳已经成为国内外商业投资的沃土。

  万平以上零售设施达60个

  今年以来,全市共新增一万平方米以上大型商业设施5处,总面积达36.4万平方米,从而使全市5000平方米以上各类大型零售商业设施升至93处,其中一万平方米以上的就有60处。

  在引进大型商业设施的同时,商业系统以发展专业店、便利店等中小便民商业网点为重点,采取直营、特许经营等多种方式,引导连锁企业向广区域、宽行业、多业态发展。

  上半年,新增连锁企业11家,新增店铺274个,连锁企业总数达337家,店铺总数达到4200多家,并培育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和形象的社区商服中心173个。(王时勤)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