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主动清理门户 寻求脱颖而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8: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们临沂市的板材产业,北有河北邢台,南有江苏邳州、浙江嘉善,必须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整治,迅速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整体形象,尽快从南北夹击之中脱颖而出!”山东省临沂市副市长慕增利在日前召开的人造板质量专项整治会议上的讲话掷地有声,这也标志着临沂市人造板质量专项整治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山东省临沂市地处山东南部。曾几何时,板材加工业依托成交额位居全国第二的批
发市场、四通八达的便利交通和丰富的林业、劳动力资源,得到迅猛发展。仅仅十几年时间,该市已拥有7600余家木材加工及配套企业,临沂市也与河北邢台、江苏邳州、浙江嘉善并称为全国四大板材生产基地。

  但是,传统落后的发展理念,一哄而上的发展方式,造成板材生产企业一小二散三污染的问题非常突出,生产设备陈旧,工艺落后,产品档次比较低,整体形象不好,并且环境污染严重,安全隐患大量存在。

  怎么办?这是摆在临沂市各级政府各部门面前的一个紧迫问题。在市政府统一组织领导下,按照整治实施方案和责任状要求,各项工作正紧锣密鼓地有序展开。抓好人造板质量整治和监管,生产许可证是总抓手,产品标志是突破口。为使板材企业尽快获得生产许可证,实现规范合法生产,该市质量技监部门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装备两辆综合检测车深入板材企业现场检测在用锅炉的压力表、安全阀,及时检定实验室计量器具,对积极参加整治的企业实行优惠政策,努力在今年年底以前实现规模以上板材企业基本都获得生产许可证;同时,深入板材生产车间,现场指导企业按标准规范生产,按标准要求正确使用标志。对于不积极整治、继续无证生产的行为,对于为躲避检查、故意不按标准要求规范标志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其他职能部门也积极履行职能,工商部门开展流通领域板材产品质量的监督抽查,积极查处假冒伪劣、包装标志不规范等行为;环保、林业等部门各负其责把好办证许可关口,配合整治和改造提升工作。

  推行名牌战略、优化资源配置是搞好区域性产业整治的有效措施。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研究、选择50余家骨干企业实行优惠政策,加大扶持力度,积极引导其采用新技术、新工艺,使用绿色环保材料,提高产品档次,增强市场

竞争力。同时,择优选定10家龙头骨干企业作为优质板材生产示范企业,努力打造板材企业规范发展的样板,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质量技监、工商、环保等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引导企业强化品牌意识,每年争创3~5个名牌产品、免检产品、驰名
商标
、著名商标、绿色环保产品,使具备一定规模、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得到迅速发展壮大,逐步淘汰不具备基本生产条件、影响行业整体形象的小企业、小作坊。

  与此同时,各县区政府按照全市统一规划,大力加强板材工业园区建设,完善配套功能,打造聚集产业发展平台,彻底解决当前板材企业分布散乱问题。兰山区加快建设临沂工业园板材改造提升区,费县加快改造提升探沂、刘庄板材工业园,对规划园区内不符合标准的企业限期进行改造或拆除,确保年底前完成板材企业核心聚集区的改造和建设任务,3年内全面完成板材工业园区建设、改造和提升任务。

作者:孟庆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