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学统一收费并不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8:37 经济参考报

  高招中“倾斜的分数线”一直为人们所诟病。其实,高招中还有另一种不公,这就是收费的不公平。

  虽然每所高校在各地的录取分数不一样,但收费线则是一条水平线。这表面看起来“人人平等”,但是只要对比一下我国地区和城乡的收入差别,就能看出这种收费的不公平。

  如果说大学招生实行各省有区别的录取分数线,是考虑了教育发展的程度和状况,是实事求是符合实际的。那么大学收费标准就不用考虑地区、城乡经济发展的差距了?在地区和城乡收入本身参差不齐的情形下,大学收费线如此整齐划一,让贫困地区的孩子和经济发达地区的孩子支付同样的学费,这是表面公平而实质上不公。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前提和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无论从国家还是个人的角度来说,教育公平都势在必行。只有如此,才能让各地区、各民族的优秀学生在比较公平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从而实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以及构建
和谐社会
的目标。

  张嵩(湖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