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本加息将引发棘手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8:29 扬子晚报

  上周五,日本央行宣布6年来首度升息,将基准利率由零调升至0.25%,并确认长期以来的通缩与经济停滞已经结束。

  在要求央行行长下台的呼声,以及政坛要求其克制调整利率的巨大压力下,日本央行通过此次升息展现了其领导能力和决策的独立性。

  日本央行的行动也使日本能跟上世界上其他经济体的步伐。欧洲央行6月将其基准利率提升至2.75%,而美联储已经连续17次将联邦基金利率提升至5.25%。

  “我们将会逐步调整利率,并小心审视经济与物价。”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在记者会上说。他还表示,日本央行无意像美联储一样进行连续性升息。

  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部门副主任西特林称,日本央行上周五决定将隔夜拆借利率提高25个基点,是向更中性货币政策迈出的正确一步。

  日本经济产业界多数人士对央行解除零利率政策表示支持,认为这是日本迈出了金融正常化的第一步,对经济发展不会产生大的不利影响。但也有部分人士认为,日本央行现在解除零利率政策,时机是否得当还有待观察。

  经济影响:

  政府利息负担增大

  日本央行调整金融政策、提高利率将对日本整体经济产生较大影响。首先,提高利率可以增加储户的存款利息收入,增强储户的购买力,促进个人消费。截至2005年底,日本个人存款余额达到783.14万亿日元,如果平均年利率提高0.5个百分点,日本国民一年就可以增加近4万亿日元的利息收入。

  其次,调整金融政策可以起到调控企业投资、防止出现经济过热的作用。日本主要企业本财年的计划设备投资额比前一财年的实际投资额增长15.2%,为连续4年增长。2005年,日本的住宅投资总额达到18万亿日元,土地和住

房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呈现过热苗头。

  不过,提高利率虽然能增加储户的利息收入,但也会增加日本政府和企业支付利息的负担,影响政府的财政重建计划,对债务负担重的企业影响更大。提高利率也给需要偿还住房贷款的个人增加了利息负担。如果利率上升幅度过大、速度过快,很有可能遏制日本经济增长,甚至导致经济下滑。

  市场反应:

  日元上升潜力有限

  提高利率对日本证券市场产生影响。近来,由于投资者对日本央行解除零利率政策的预期,日本资金市场上的利率已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升,10年期国债的利率已经升到了1.97%。日本股市也出现大幅波动,东京证券交易所日经225种

股票平均价格指数7月14日下跌了1.67%,过去4个交易日里总共下跌了4.6%。

  由于日本央行表示,“非常低的利率水平可能会维持一段时间”,日元应声下跌。巴克莱资本认为,日本央行虽在7月会议上终止了零利率政策,但进一步紧缩货币的进程将十分缓慢,日元的上升潜力有限。

  巴克莱资本预计欧洲央行将于 8月初、9月及12月加息,联邦基金利率将于年底前升至6%。由于预期日元与美元、欧元之间的利差可能会加大,日本个人投资者正在逐渐将夏季奖金款项转移到海外资产中,尽管不是像许多人预期的那样是以一种爆发式的方式进行的。日经指数近期的反弹提高了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从而可能鼓励个人投资者输出资本。

  而且,外汇市场可能对于远东的地缘政治不稳定正日益感到担心,该因素对日元是不利的。日本可能会在不远的将来对朝鲜实施经济制裁,尽管目前还不清楚联合国及美国会实施怎样的制裁。

  巴克莱资本对美元/日元的一月期预测为116,三月期预测为118;对欧元/日元的一月期预测为147.3,三月期预测为151.0。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