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产润滑油不断收复失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8:17 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3年国外润滑油品牌占据了中国80%的高端市场份额,2004年为65%,而到了2005年,这一比例已经降到60%。一度在润滑油市场频频“失地”后,国产润滑油凭借强有力的攻势,不断抢回高端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超过俄罗斯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润滑油消费国。未来10年,亚太地区润滑油需求总量将增长50%以上,达到1550万吨,中国将占该地区需求量的40%。

  随着生产工艺日益趋同,润滑油产品的竞争最终表现为品牌的竞争,在高端市场尤其如此。面对国外品牌的强力冲击,国产润滑油展开了绝地反击,首轮攻势就是塑造强势品牌。2005年春节过后,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的品牌整合行动全面提速,原来的“飞天”、“七星”、“大庆”等名字不再出现在产品包装上,而是全力打造“昆仑”品牌。

  提早进行了品牌整合的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认为,多个品牌带来了各自独占一方、各自为政的局面,产品价格不统一,销售渠道区域化,产品市场定位重叠,最终的结果是成本居高不下,资源不能够达到优化配置,产能得不到最大化。因此,2004年,原来的“海”牌、“南海”牌、“一坪”牌、“环球”牌和“津脂”牌等产品完成了向“

长城”品牌的转换。

  与2003年前相比,昆仑、长城等国内润滑油生产企业在谈及做大高端市场时显得信心十足。

  “尽管昆仑润滑油目前在高端市场的占有率仅为1%,但我们的目标是在2006年销量达到10万吨,在中国高端市场占到10%以上。现在美孚在中国市场大概占8.4%,我们的目标就是超越美孚成为中国第一品牌。”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总经理廖国勤说;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也明确提出自己的目标:“经过成功实现品牌整合之后,在高端市场的目标将是31%的份额。”

  信心来自国产润滑油品质的提升。2004年10月,昆仑润滑油在南极通过了-50℃的低温考验;2005年9月,在中国越野锦标赛中,昆仑润滑油在昼夜温差近20℃的戈壁沙漠中表现出极强的适应能力。昆仑润滑油的实力得到了中国科考界和汽车界的认可。

  长城润滑油以优良的品质连续在“神五”、“神六”中使用,长城的“航天品质”也得到国人的认可。据长城负责产品研发的张春辉总工程师介绍,航天用油是润滑油企业及产品的试金石,能够满足航天产品的需求,足以说明企业的润滑油研发与生产实力。

  国产润滑油企业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费尽九牛二虎之力,还是被汽车企业拒之门外。而现在,不少汽车企业开始跟国内润滑油企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比如长城已经成为一汽大众等汽车企业的装车油和服务站用油,并获得

保时捷、BMW、戴——克等公司的认可。

  业内人士分析说,以前国内的消费者热衷于选择价格昂贵的洋品牌,然而,随着国产润滑油品牌的快速成长,“崇洋”的消费心理正在逐步改变。实际上,一次次对高端油品的检测表明,一些国产名牌润滑油在质量上已经超越洋品牌,而且能提供给消费者更贴切的服务、更好的

性价比

  杨凌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