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属商品反弹近尾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7:57 经济参考报

  牛市探底调整料持续一年半时间

  国际油价上周创高后,商品反弹行情变得扑朔迷离。7月13日,国内股市期市双双下跌,空头气氛弥漫。

  正处在大牛市中的商品期货行情今明两年将如何演绎?《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
天马期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世界期货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刘荣华。

  刘荣华认为,影响全球农产品行情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反弹走势有待进一步观察,但全球能源、金属商品此轮反弹行情料已进入尾声,牛市探底调整将持续一年半或者更长时间。

  商品“疯牛”喘息调整

  记者:7月13日下跌行情意味着什么?牛市还会延续吗?

  刘荣华:13日下跌行情意味着自2006年6月14日全球资本市场商品价格一个月的反弹大体结束。

  一个多月来,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和铜、铝等基本金属价格大幅度上升。很多投资者都迷惑不解:此轮商品牛市会不会延续?目前是否是新一轮商品投资机遇的转折?我认为美元的低位回升走好、美国资本市场的调整、商品市场自身的循环周期三大原因共同作用,使目前全球商品价格面临调整的可能性。这是国际资本市场投资者逐利性所为,也是国际经济规律所在。中国商品市场及股市周三双双下跌已提前反应了这一下跌调整趋势。全球商品市场此轮反弹已进入尾声,将以震荡下跌为主,将持续一年半左右或更长的时间探底(因品种而异)。

  游资有向美元集聚迹象

  记者:5月份新兴股市和商品暴跌,资金流向美元;6月底美国第17次加息后,商品市场反弹。观察全球资金的流动痕迹,感觉游资在商品市场、货币市场、股票市场之间套利的周期越来越短。能否算一算这个周期大概有多长?商品市场和美元的关联性有多大?

  刘荣华:从美元上升下跌小周期可以大概算出全球游资在货币、股票、商品市场之间的游走周期。此次新兴市场下跌1个月零8天,又上升了一个多月,资金在三个市场间短期循环流动周期大约是3个月。截至7月中旬,欧元与美元的汇价比值从2005年11月14日的1:1.1643升至2006年6月12日的1:1.2975最高位,近日以1:1.2750收市,仍相对升值8.8%,美元指数相对应地下跌了6.5%,但近日欧元在下降,美元近期则有上升迹象。美元目前在上升调整,故以美元报价的商品价格反向下跌将在所难免。

  预计到G8工业国讨论朝鲜核问题、伊朗核问题、石油危机、通胀、防恐反恐问题后,美元调整可能会结束。

  如今,资金在商品市场和股票市场短期已经停留了两个半月,资金有向美元聚集的迹象。美国经济增长了近20年,到2000年,这个经济上升周期已经结束,已经见顶,美元自然维持弱势。这与美元指数2000年10月开始下跌一致。从美国的“双高赤字”和87400亿美元的庞大债务来分析,小布什总统的消费经济以及加息政策,只能短期支持美元保持强势,只是给一个病入膏肓的巨人两剂强心针而已。美元和美国国债几年连续破位超跌55%、18%已过度,也可以从技术上解释,需要一年半左右的反弹对称修正。而最终美元重归跌势的原因其实也在于此。

  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需要修正

  记者:判断商品行情反弹进入尾声的分析方法是什么?

  刘荣华:商品行情反弹进入尾声的主要判断依据也是三个:下跌时间的对称性;宏观经济分析;技术综合分析验证确认。

  我分析,2001年11月以来全球商品价格一直在攀升,但是2006年可能是一个拐点。据联合国发展委员会专家观点,

国际油价每上升10美元/桶,将影响世界经济增长率0.3%。而从2002年1月至2006年第二季度的统计来看,全球大部分商品,如石油、金属矿产等原料成品价格都开始反复走强,这种强势,已经传导给下游产品,传导到整个商品消费领域。但目前商品价格在国际投机资金的推动下上升过快,产生了很大的商品价格泡沫并引发消费抑制,已经拖累了全球经济增长。因此联合国近期鉴于油价等商品对经济的影响,已将全球经济增长预测由上月4.1%左右向下修正至3.8%-4.07%之间。目前全球主要商品价格的下跌调整,应视作对商品市场价值的回归和校正。


 本报记者:庹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